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漁護署放生瀕危綠海龜 玳瑁

《蘋果日報》,2017/6/30

漁農自然護理署於去年9月,在索罟灣魚類養殖區撿獲總共35隻非法飼養的綠海龜以及一隻玳瑁,當中的10隻綠海龜以及一隻玳瑁,經海洋公園獸醫評估後,認為其健康狀況良好,適宜重回大海生活,因此於昨日被放回大海。該10隻綠海龜以及一隻玳瑁,體重由11.5公斤至61公斤不等,背甲長度大約45厘米至82厘米;其餘25隻被撿獲的綠海龜,則於去年11月已經被放歸大海生活。根據過往的資料顯示,被放生的綠海龜最遠可以游至馬來西亞。

綠海龜和玳瑁分別屬於全球瀕危和極度瀕危的物種,玳瑁屬在本港水域出沒的5種海龜中較為罕見,而綠海龜則是唯一在本地繁殖的品種。

裝追蹤儀收集資料

漁護署於放生前,替該批海龜植入晶片以及扣上合金標誌,並且在海龜的背甲裝上衞星追蹤儀,藉此追蹤牠們於回歸大海之後的動向,以及覓食地的位置,從而制訂有關措施並與各地的保育機構分享保護綠海龜的資料。

於去年11月被放生的部份綠海龜,根據牠們身上的衞星追蹤儀顯示,牠們分別經不同路線到達南中國海的不同位置,包括萬山群島、東沙群島、南沙群島、西沙群島、海南島,最遠甚至可以到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