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康文署大埔修樹變殺雀 三獲救鷺鳥放生

《東方日報》,2017/6/30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樹木組人員胡亂修剪大埔鷺鳥林的樹木,釀成最少廿一隻鷺鳥死亡,幸存獲救的八隻鷺鳥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人員悉心治理逾廿三日後,其中兩隻幼鳥終於完全康復,昨與另一隻較早前獲救的較年長鷺鳥,一同於大埔元洲仔鷺鳥棲息地獲放生。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嘉里博士表示,為免同類事件再發生,促請康文署檢討修樹程序,以免雀鳥及動物受傷害。

獲放生的兩隻幼鳥約兩個月大,於本月六日即修樹當日,從鷺鳥林獲救,當時牠們氣囊破裂。艾嘉里希望一同獲放生的年長鷺鳥,可帶領兩幼鳥返回大自然,適應生活。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共救走廿九隻鷺鳥,廿一隻死亡,僅八隻仍生存。園方指接受治療的鷺鳥出現不同狀況,包括骨折、脫水、羽翼傷、肌肉挫傷等,拯救團隊為脫水的鷺鳥注射皮下水、抗生素、消炎藥和止痛藥,又為骨骼損傷的固定翅膀或肢體等。

動物保育部保育主任虞嘉鎣指,受傷幼鳥初期身體虛弱,在深切治療部救治,待精神狀況好轉,才轉餵大件食物及提供訓練,讓牠們學習自行覓食,園方會視乎鷺鳥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放生。至今仍有六隻鷺鳥有待照顧,未定放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