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重口味】藝術家宰牛「反思」殺戮 動保組織批:不應以藝術之名

2017-06-26 17:1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藝文創意/100069/-%E9%87%8D%E5%8F%A3%E5%91%B3-%E8%97%9D%E8%A1%93%E5%AE%B6%E5%AE%B0%E7%89%9B-%E5%8F%8D%E6%80%9D-%E6%AE%BA%E6%88%AE-%E5%8B%95%E4%BF%9D%E7%B5%84%E7%B9%94%E6%89%B9-%E4%B8%8D%E6%87%89%E4%BB%A5%E8%97%9D%E8%A1%93%E4%B9%8B%E5%90%8D
     
行為藝術在眾多藝術形式中,總是容易引起爭議--早前奧地利藝術家Hermann Nitsch在澳洲塔斯曼尼亞的藝術文化節(Dark MOFO)上進行一項名為《Action 150》的表演,引來澳洲近兩萬人聯署反對。事關這位藝術家現場使用牛隻屍體,表演者用鮮血覆蓋自身。當地動物保護組織表示「藝術表演也不能不尊重動物」,Hermann Nitsch則認為反對者不理解其藝術目的。

「涉事」藝術家玩屍體有前科
Hermann Nitsch已經不是第一次「玩屍體」了。1938年於奧地利出生的Hermann,是「維也納行動派」(Viennese Actionist)藝術家,1957年已開始創作「縱慾神祕劇場」(Orgien Mysterien Theater),上演過過百場。Hermann祟尚「宗教儀式」一般的創作手法,經常用血腥、肉體內臟等較強烈手法創作,希望透過這些儀式令參與者反思殺戮。事實上在六十年代Hermann Nitsch曾多次入獄,這位「重口味」藝術家一直備受爭議。而澳洲塔斯曼尼亞藝術節的舉辦方之一古今藝術博物館(MONA)在澳洲藝術界也向來被視為「前衛」和「顛覆」。

動保組織:不應以藝術之名殺害動物
早於四月《Action 150》公佈後,已引來眾多反對聲音,但這項表演仍然在六月進行。有澳洲動保組織表示「不應以藝術之名殺害動物。」也有組織認為雖然沒有「現場宰牛」,但「表演時對動物屍體的使用方法則是充滿不敬」。對此,Dark MOFO創作總監Leigh Carmichael為Hermann辯解,稱他使用動物的血肉,只是像一般藝術家用油畫顏料。至於身經百戰的Hermann已不會急着解釋自己用意,他只是表示「不理解是正常不過的事。」這些重口味表演,你能接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