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立法會動物小組討論友善政策 康文署拒派員出席

週二 2017-06-2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0294

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昨舉行會議,討論推廣動物友善措施。出席的政府官員包括食物及衛生局、房屋署及運輸署,惟負責管理公園的康文署拒派員出席,引來議員不滿,委員會將去信康文署投訴。

昨日公聽會上,共有十九個團體代表出席。「唐狗就是寶」代表麥淑貞直指關鍵在於政府應帶頭改變對動物的態度,她批評每當有動物出現在社區,政府的反應「仲驚過市民」,官員是阻礙香港成為動物友善城市的最大問題。

港鐵及公屋禁止狗隻進入,是團體關注重點。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有限公司主席張偉民則提到訓練中的導盲犬,因房屋署屋邨禁止飼養狗隻,全港約有一半住戶不能成為寄養家庭,以致幼犬難以接受訓練;亦有部分運輸業及餐飲業的前線員工仍然抗拒訓練中的導盲犬,導盲犬及其訓練員被拒之門外。

城鄉動物隊成員張婉麗指導盲犬之所以有特權,只因牠們是為人類服務,沒有考慮過動物利益。她質疑政府以衛生問題禁止於公屋養動物,她認為責任在於主人,人品差的人即使沒有養動物也可以把地方弄髒。至於交通方面,她提出多個方法供寵物乘搭交通工具,如分時段、區域、車廂接載動物;大型動物佩帶牽引帶及戴口罩、小型動物則可放入袋。

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主席卓志超亦提出三項建議,包括容許新興建的公屋及居屋內養狗,以減少棄養問題、逐步提高公營房屋養狗的可行性,提倡公屋狗醫生大使、建議港鐵嘗試劃分動物固定路線並增設車尾作為動物車廂。

會上亦有多個團體關注本地牛隻問題,大嶼山黃牛關注組梁韶華不滿政府漠視動物權益,他指當局為了在芝麻灣郊野公園興建單車徑,砍伐大量的沿路原生植物,批評當局在社區建設前沒有考慮原生動物行為「白痴」,並質疑「斬哂啲蘆兜樹咁佢地食乜嘢?」。她認為政府應事前做原生動物的評估報告,還動物的生存空間。

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何佩嫻表示牛隻亦需要社區空間,建議郊區可建設牛公園供牛隻棲息之用。她又提到梅窩的牛隻懂得開水喉喝水,雖然大部分人的反應均是開心,但她認為這是悲劇,因為社區發展時完全沒有考慮到牛隻的需要,斷絕其水源,以致牛隻須另覓方法喝水。元朗牛友董斐斐亦表示,政府應停止放逐西貢幼牛到創興水上活動旁難以覓食的草地。
圖:漁護署近年開始將西貢牛隻遷移至近萬宜水庫

政府推動多項大型新市鎮工程,亦沒有從動物角度考慮。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估計有2,000隻村貓村狗,將因新界東北的發展計劃面臨安置,她希望政府可批准這些貓狗跟隨主人「上樓」。她又表示有部份村貓村狗或沒有特定主人,望政府做好善後工作,不要把牠們當作流浪動物處理。

房屋署物業管理總經理(支援服務)吳樹中回應指,放寬飼養狗隻並不可行,又指公屋資源有限及寶貴,對每位居民都須一視同仁。至於導盲幼犬應受豁免方面,吳表示正進行研究,會與團體保持溝通。

食物及衛生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食物)王國彪表示,牛隻議題於今日會議上不是焦點,亦表示經漁護署評估後,西貢牛隻遷移的地點環境「相當不錯」。

運輸署首席運輸主任/巴士及鐵路張蓮用指公共交通設立動物專用車廂牽涉資源運用,有一定壓力,並指交通工具的載客量高,將會繼續留意社會人士意見。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局方指牛隻議題不用再討論的說法,又表示西貢被遷移的牛隻身體瘦削,「任何人有人性見到都會流眼淚」。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則批評政府在動物議題上持「少做少錯」心態,未能容許寵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亦與政府提倡的減廢減排理念背道而馳。羅冠聰又質疑運輸署稱「設立動物車廂佔用公共資源並影響其他乘客」的說法,認為寵物不會趕走其他乘客,乘客可選擇與寵物一同乘搭。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稱若然政府有心推動動物友善政策,便不要再稱「條例所限」,他呼籲大家留意將於本周三在立法會上討論的《動物保護法》。

康文署代表缺席今次會議,主席蔣麗芸表示曾要求對方出席會議,但有關負責的經理堅拒出席,蔣指小組委員會將會去信向其上級投訴。

最後小組委員會一致通過兩項動議,分別是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動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和議,要求鐵路公司研究設置動物車廂可行性,總結其海外全資附屬公司的斯德哥爾摩地鐵開放動物乘搭的經驗,半年內向委員會提交報告,及盡快就開設動物車廂向香港市民作出全港性諮詢,並將結果提交到本會;以及毛孟靜及陳志全的聯合動議,促請新一屆政府致力研究進一步放寬公屋養狗政策,以助減少因「上樓」而出現大量棄養狗隻的問題。

會後何佩嫻批評官員將問題輕輕帶過,她表示現在牛隻遷移地長了雜草,約三寸長,她估計漁護署在三、四月時在草地上灑了草種,但表示「無咩作用,有啲草種錯咗,有啲莖部太硬,啲牛唔食」。何續指,多位立法會議員將在7月7日會見漁護署人員,並討論西貢牛隻問題,但她認為結果應該不樂觀,希望能籌備一個有關牛隻政策的公聽會。譚文豪表示多位立法會議員將在7月7日會見漁護署人員,並討論西貢牛隻問題,但她認為結果應該不樂觀,希望能籌備一個有關牛隻政策的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