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半定居深圳 領養「串串」品種 港女生:內地義工盡心為動物尋家

2017-06-19 20: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人寵故事/98966/%E5%8D%8A%E5%AE%9A%E5%B1%85%E6%B7%B1%E5%9C%B3-%E9%A0%98%E9%A4%8A-%E4%B8%B2%E4%B8%B2-%E5%93%81%E7%A8%AE-%E6%B8%AF%E5%A5%B3%E7%94%9F-%E5%85%A7%E5%9C%B0%E7%BE%A9%E5%B7%A5%E7%9B%A1%E5%BF%83%E7%82%BA%E5%8B%95%E7%89%A9%E5%B0%8B%E5%AE%B6
JoJo於今年年頭於深圳半定居,她向來有養貓,這是首次領養狗狗。(黃寶瑩攝)
  • 今年傳出廣西政府禁止於夏至前後(6月15日起至狗肉節6月21日期間)出售狗肉,是否等如民間會停辦玉林狗肉節還為未知之數。
  • 但內地義工盡心盡力拯救動物,卻是不爭的事實。於深圳半定居的香港女生JoJo,今年三月在當地領養了一隻「串串」,她深深感到內地動物義工的努力,義工常舉辦領養日,利用社交媒體發佈領養消息。
  • 什麼是「串串」?JoJo笑道:「即係雜種貓狗。這裏的人以此稱呼非純種或唐貓唐狗。」
JoJo一位來自韓國的朋友,定居深圳後也在獸醫院領養了一隻貓。貓貓是雞雞的朋友。(黃寶瑩攝)

醫院、寵物酒店提供領養
為什麼非純種貓狗叫「串串」?「某品種串某品種的狗,串大概是是mix的意思,我領養的狗仔『雞雞』也是串串,牠是貴婦混唐狗。」JoJo道。

JoJo因家人工作關係,因而在深圳半定居,她在當地一間獸醫院領養雞雞,領養過程相當迅速。有天晚上,JoJo和男朋友逛街時途經一所獸醫院,遂走進去查詢於深圳領養的方法。「誰知醫護人員說診所內也有幾隻等着尋家的狗,問我可有興趣看看,於是我們便進去,然後就找到了雞雞。」

當時只有約三四個月大的雞雞是個懂性的小朋友,其他狗不斷吠,只有雞雞靜靜走到JoJo 腳下,不斷舔JoJo。JoJo領養雞雞,正因為牠是串串。「醫院內還有其他狗,金毛、法國老虎狗、八哥,純種狗多人願意領養,但雞雞是串串,我怕牠找不到人收養,因此決定把牠帶回家。」

醫院內還有其他狗,金毛、法國老虎狗、八哥,純種狗多人願意領養。但雞雞是串串,我怕牠找不到人收養,因此決定把牠帶回家。
JoJo(半定居深圳港人)
「這裏任何時段都有人放狗,不用偷偷摸摸到夜深才放狗。」JoJo說。(黃寶瑩攝)

按金確保領養人負責任
JoJo指當地部份診所、寵物酒店也會為尋家貓狗提供照料,雞雞住的那間醫院亦非常有責任心。「醫院內的一隻八哥,醫護人員告訴我牠正在拉肚子,要是我想領養牠,建議待醫院先把牠醫好才帶走。」

雖然領養過程無須家訪,但JoJo也要先放下按金約2000元,日後帶雞雞打預防針、吃杜蟲藥、做絕育手術,都可用由這筆錢支付。「部份義工也會先收押金,待半年後家訪,如毛孩在領養人照顧下仍安好,便會退還款項。內地人均收入未必很高,願意先付這筆金錢的人,也是有心領養動物的。」

醫院內的一隻八哥,醫護人員告訴我牠正在拉肚子,要是我想領養牠,建議待醫院先把牠醫好才帶走。
JoJo
內地義工透過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發佈領養消息,更積極推動領養串串(唐貓唐狗)。(黃寶瑩攝)

義工介紹牠們時寫上「牠們不是什麼名貴品種…」希望領養人不要嫌棄非純種貓狗,跟香港義工推動領養唐貓唐狗一樣落力。
JoJo

拯救動物 靠社交媒體互通
領養雞雞後,JoJo留意多了內地動物義工的消息,她又見過義工在街上餵流浪貓。原來內地義工於微信官號(類似FB專頁)上常發佈領養訊息,又不時舉行領養日,不少尋家動物是唐貓唐狗,「義工介紹牠們時寫上『牠們不是什麼名貴品種…』希望領養人不要嫌棄非純種貓狗,跟香港義工推動領養唐貓唐狗一樣落力。」

由於地方大,內地義工都要靠社交媒體發佈消息,在微信上搜尋『領養、深圳』便會找到很多資訊。 但記者觀察到當地人大多飼養有品種的狗,街上較少見到唐狗,似乎仍需更多時間推動民眾接受唐貓唐狗。

平日搭𨋢,其他人不會嫌棄狗狗;小狗進商場不會有什麼問題,大狗戴上口罩便可。電召車時,如果是小狗則無需特別告訴司機,大狗的話最好通知一聲。
JoJo
JoJo帶小狗「雞雞」走進商場內,旁人半點驚訝式好奇也沒有。(黃寶瑩攝)

共公空間歡迎狗狗?
雞雞已打齊預防針,上星期JoJo帶牠同逛深圳寵物展。寵物展的寵物專用通道設大當眼位置以方便出入。雞雞在內地生活可說是順通無阻,從電召汽車服務,到出入商場、公園,都不會遭人白眼。「這裏的人對動物頗寬容,平日搭𨋢,其他人不會嫌棄狗狗。小狗進商場不會有什麼問題,大狗戴上口罩便可。電召車時,如果是小狗則無需特別告訴司機,大狗的話最好通知一聲。」

但內地仍不時傳出虐待動物、吃狗的事,面對這些新聞,會不會覺得很矛盾?「深圳算是相對其他內地地區文明,但這些事確是有發生。但義工很努力推動保護動物,或許教育仍需要長一點時間。」
「雞雞打齊針,帶佢去寵物展見下世面。」(黃寶塋攝)JoJo住的地區較為富裕,大多屋苑都設空中平台,同樣可帶狗狗內進散步。(黃寶瑩攝)商場內半露地的餐廳,雞雞也可以入內。(黃寶瑩攝)「地鐵、巴士都不可以帶狗,出入多數要call 車,電召汽車通常對小型動物都不會過問。」。(黃寶瑩攝)雞雞現在約六至七個月大,JoJo稍後會帶牠做絕育手術。(黃寶瑩攝)雞雞初時領養的樣子有點憔悴,但現在已經肥肥白白。(受訪者提供)記者觀察在上班時間放狗、到寵物展的人,大多飼養有品種的狗,唐狗較為少在街上見到。(黃寶瑩攝)

內地義工堅持走訪十數年
在香港成立的「世界愛犬聯盟」(下稱聯盟),最近三年來一直推動亞洲地區立法禁食狗肉,聯盟不時接觸內地義工,深切明白到內地動物義工的艱辛。

聯盟創辦人彭宏陵將內地義工分為3類,一類是每天餵飼流浪貓狗、帶動物看醫生的義工,其人數數量最多;另一類是協助動物組織、收容所清潔、照顧貓狗等工作;還有一班義工寂寂無聞地推動立法工作。

「有義工組織十幾年來,不斷地走訪各地政府機關,寫信予人大代表提出改善動物福利,面對官員的冷嘲熱諷卻仍然堅持,而且很低調。去年3月,終於有人大代表接受義工組織的建議,提出『修法禁止貓狗肉流入餐飲業』提案,提案也將虐待動物納入其中。」彭宏陵指內地有義工為救非法販賣、屠宰的貓狗,而被拘捕坐牢。「先不論認不認同這種救貓狗行為,但內地義工為了保護動物,確是無懼艱辛,值得大家給他們一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