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狗狗慢線踩紅隧 九巴爭啲車到佢

《蘋果日報》,2017/6/20

有愛護動人士日前在「貼地狗狗鎮」群組上載一段短片,片中一隻狗狗在紅隧入口出現,險被切入慢線的巴士撞到,十分驚險,之後牠行下停下,時而狂奔數十米,最終幸沒有「出事」。上載短片者指狗狗其後被送往漁護署,希望可搵到暫托安頓狗狗,「有冇善心人可出手相助,如果限期到都冇人幫到佢,一定死路一條!」

有關短片相信是車cam片段,拍攝日期為上周四深夜,未知狗狗是否被遺棄,後來證實牠有晶片。片長約38秒,牠在紅隧口似乎十分徬徨驚恐,避過一輛巴士後停下來,拍片的司機收油觀察其行動,估計其他尾隨車輛見前車慢駛,也預料有事發生,隔鄰快線的車輛沒有高速前進,而狗狗亦十分「守規則」,沒有越過雙白線。上載片段者之後再貼圖片,顯示狗狗已網捕住,送往漁護署,「狗狗check咗有晶片,漁記(漁護署)搵緊主人,希望只係走失,唔係棄養!如果主人放棄,會安排狗狗出領養尋家!希望大家救救狗狗,多一個分享,多一個機會」。

此po一出,不少熱心網民即留言表示想領養,有網民指救出後要搵地方收留狗狗,所以要搵定暫托,到時會再安排出領養,「多留一日漁記都唔係好事」,有人稱可暫託在其家。對於有網民指4日內不從漁護署「救出來」就會被人道毀滅,有人分享經驗,指有晶片的狗狗未必4日就會死,?記會根據狗牌資料?主人,如找不到主人,會出掛號信,「如果樓主想救,就登記做領養人,如狗狗?馴,就可以交由領養團體,然後再rehome比你」。

漁護署昨回覆查詢時表示,於6月16日從愛護動物協會接獲有關狗隻,現被安置於該署的九龍動物管理中心,情況良好。署方人員現正聯絡有關狗主。一般情況下,署方捕獲或接收的狗隻會先送往該署的動物管理中心(中心)。如狗隻已植入晶片,牠們一般會在中心暫住十至二十日,中心亦會根據晶片上的資料聯絡狗主。無人認領的狗隻如健康狀況良好,而且經獸醫評估為性情溫馴而適合被領養,署方會把牠們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只有因健康問題或性情理由被評定為不適合供人領養,以及沒有動物福利團體表示能安排領養的動物,才會被人道處理。

漁護署稱,鼓勵市民透過該署伙伴動物福利機構領養被遺棄或被放棄飼養的動物。有興趣領養動物的市民可向動物福利機構申請,並根據該機構指引領養動物。

2016年漁護署共捕獲了1919頭流浪狗,加上1003頭由主人交出的狗,以及343頭由其他途徑接收的狗,漁護署一共接收了3265頭狗,而同期漁護署共將1814頭狗人道毀滅,獲領養的狗為513頭,另有637頭狗由主人領回。2015年被捕獲的流浪狗多達2400隻,再加上約1200隻由主人交出的狗隻,最終有逾2400隻狗遭人道毀滅。署方近年開始與愛護動物團體推行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以評估「捕捉、絕育、放回」方法在香港應用的成效。

網民留言:
Alan Tsang:唉,我怕主人唔要,又唔俾領養
Lee Ming Yan:有時打上去漁記排領養,要跟緊D唔好打一次就以為OK。有谷友曾經講過話咗等排領養,等漁記?話,最?先知啪咗!正pk
Gloria Li:其實好多義工已經有好多case跟緊,真係接唔晒。
Sy Ng:之我試過救一隻洛威,情況相似都是有晶片,但尋主人未獲,於是漁記出掛號信搵主人但都搵唔到,最後孩子收歸漁記所有過程中一直有同漁記聯絡已表明願意領養,但最後再致電時,漁記竟然話孩子兇惡不易領養就人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