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馬來西亞2歲小象路上覓食被撞斃 網民:人類取了太多自然資源

2017-06-20 15:5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熱話/98977/%E9%A6%AC%E4%BE%86%E8%A5%BF%E4%BA%9E2%E6%AD%B2%E5%B0%8F%E8%B1%A1%E8%B7%AF%E4%B8%8A%E8%A6%93%E9%A3%9F%E8%A2%AB%E6%92%9E%E6%96%83-%E7%B6%B2%E6%B0%91-%E4%BA%BA%E9%A1%9E%E5%8F%96%E4%BA%86%E5%A4%AA%E5%A4%9A%E8%87%AA%E7%84%B6%E8%B3%87%E6%BA%90-

人類的發展是否必需犧牲大自然生態的平衡發展?近日,吉隆坡的馬來西亞大象管理與生態組織(Management & Ecology of Malaysian Elephants,簡稱MEME)於Facebook發放了一輯圖片,圖片顯示一隻兩歲的幼年小象在馬來西亞的Gerik-Jeli 高速公路上被汽車撞死。遺體於上周五(16日)早上7時被國家公園官員發現,遺體當時正躺在一灘血泊當中。
為了覓食,在公路上不幸喪生的小象。(Photo credit: Alicia Solana Mena/Management & Ecology of Malaysian Elephants))
躺在血泊中的2歲小象 (Photo credit: Alicia Solana Mena/ Management & Ecology of Malaysian Elephants))

Facebook 頁的圖片顯示,一隻小象卧在馬路邊,鮮紅色的血流滿一地。

發現遺體的國家公園官員稱這樣的意外「不常發生」。環保人士卻指,愈來愈多的野生棲息地被破壞,迫使野生大象群的活動範圍,愈來愈接近東西邊的高速公路。霹靂州野生動植物和國家公園局長Loo Kean Seong稱:「我們已豎立告示牌提醒駕駛人士,公路會有大象經過。所以他們應要負責任,尤其在深夜或凌晨駕駛時。」
霹靂州野生動植物和國家公園豎立的告示牌,提醒駕駛人士,公路會有大象經過。(馬來西亞林業部門Jabatan Perhilitan Semenanjung Malaysia FB)

MEME發言人Ahimsa Campos-Arceiz稱「我們相信這隻小象的死亡速度非常之快,牠的頭部受創。當我們抵達時,牠的家人已經離開現場。」他補充稱,「很多森林逐漸消失,更多大象需要走到路上尋找像草、棕櫚樹和竹子等的食物等。為了尋找食物,牠們花更多時間逗留在公路上。」Ahimsa建議,政府應進一步減低行車速度,並安裝更多街燈。
(Photo credit: Management & Ecology of Malaysian Elephants)
事件引起群眾情緒及媒體憤怒。不少馬來西亞人為城市的急速發展,令動物被迫接觸人類,並犧牲牠們的生命感到惋惜。巿民在網上表示應要尊重動物,及尊重牠們的家園。


(資料: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