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大埔鷺鳥林再有3雛鳥亡

《蘋果日報》,2017/6/14

曾遭康文署強剪樹木的大埔廣福道鷺鳥林繁殖區,在颱風苗柏襲港後,再發現有鷺鳥身亡。香港觀鳥會昨早上9時多在鷺鳥林路邊發現有鳥巢連同幼鳥墮地,有兩隻夜鷺即場身亡,另一隻小白鷺亦奄奄一息,被送往嘉道理農場救治,但搶救後情況極不樂觀,農場最後決定將小白鷺人道毀滅。

修樹後影響結構

香港觀鳥會昨在facebook貼出消息,該會保育主任胡明川透露,以往颱風後均會發現有鳥巢被吹跌,難有確實證據證實鷺鳥身亡直接與修樹有關,但她相信在當局修樹後,樹枝結構明顯會受影響,在颱風期間承受的風險更大;她亦不排除修樹會影響鳥巢的穩定性,令鳥巢更易被吹走,導致鷺鳥受傷。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指,該隻從大埔墟鷺鳥林接收到的小白鷺,送到農場時全身濕透並且虛弱,經搶救後情況極不樂觀,為免其承受不必要痛苦,最後被人道毀滅。

截至昨日下午4時半,嘉道理從大埔墟鷺鳥林一共接收23隻鷺鳥,包括16隻小白鷺、4隻夜鷺、1隻池鷺和2隻大白鷺,當中9隻小白鷺、1隻夜鷺和1隻大白鷺仍接受治療,另外12隻鷺鳥不幸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