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狗肉節直擊】百人維穩狗市場 便衣:就是你們搞亂玉林平靜生活

2017-06-21 21:2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兩岸/99442/-%E7%8B%97%E8%82%89%E7%AF%80%E7%9B%B4%E6%93%8A-%E7%99%BE%E4%BA%BA%E7%B6%AD%E7%A9%A9%E7%8B%97%E5%B8%82%E5%A0%B4-%E4%BE%BF%E8%A1%A3-%E5%B0%B1%E6%98%AF%E4%BD%A0%E5%80%91%E6%90%9E%E4%BA%82%E7%8E%89%E6%9E%97%E5%B9%B3%E9%9D%9C%E7%94%9F%E6%B4%BB

今年狗肉節政府、商戶皆表現的頗為低調,而相對的NGO及記者人數在現場者也見稀少,反倒是全力在節日期間維安的政府便衣人員顯得過於突兀,——這也更利於當局有心力「對付」零星的記者。

記者20日起,先後被多名便衣人員全天候跟蹤,甚至於20日晚,被公安單位入房查問,而便衣人員則繼續徹夜守在記者所下塌的酒店,可見今年政府防控工作做得相當嚴密,而往年愛狗人士與狗販的激烈爭持也難以見到。

2017年6月,備受爭議的廣西玉林狗肉節再次在爭議聲中舉行。(梁鵬威攝)玉林狗肉節現場,亦有出售貓的攤販。(梁鵬威攝)2017年6月20日,備受爭議的廣西玉林狗肉節將至。(梁鵬威攝)2017年的廣西玉林狗肉節將至,香港01記者日前到達當地,多個「著名景點」均未見NGO組織或記者,狗販亦沒有往年當街殺狗行為,政府防控卻比往年更厲害。(梁鵬威攝)2017年的廣西玉林狗肉節比往年冷清。(梁鵬威攝)市場內待價而沽的貓狗。(梁鵬威攝)
當局之所以會做得如此徹底,其實不難理解。每年6月21日前後,由民間發起的廣西玉林狗肉節,例必受到境內外動物保護組織的關注,同時亦會吸引各地記者前去採訪。玉林狗販、狗肉市場的相片在網上廣為流傳,星羅棋布。由於狗販在狗肉節時太過張揚,甚至曾在愛狗人士面前虐待狗隻,玉林亦因此被標籤為不文明、野蠻的地方。這亦埋下政府力圖強力整治狗肉節的伏線。

玉林當局於2014年已禁止當地餐館以「狗」字命名,當地著名狗肉餐館「玉林第一家脆皮狗肉」也因此易名為「玉林第一家脆皮肉」,當時已更可見政府力圖強力整治的端倪。而如今又傳政府已經特別要求狗販低調行事,在玉林街頭也確實難以看到當街屠狗的景象,哪怕是餐廳內的狗肉販賣也相對低調。
玉林最為外人所知的脆皮狗肉店。(梁鵬威)

政府、狗販、愛狗人士皆低調
雖然名義上狗肉節並未有被禁止或者取消,然而無論是從政府還是商販角度,狗肉節的規模都較往年小,而愛狗人士和相關NGO也並未有大動作。據記者今天(21日)在現場觀察,大市場所在地(白石橋路與民主中路交界)有多輛警車駐守,便衣防控人員及制服人員合共有上百人之多,嚴陣以待,比狗販及買家的人數還多。現場人聲蓋過狗聲,尤其因為玉林今日下驟雨,大市場更顯冷清。

按往年經驗,今年防控比往年森嚴,如往年只有現場有人阻礙記者拍攝,記者離開現場後即可「甩身」,但今年的情況卻是,一旦被發現,即被監視到底,香港01記者就先後被2組人跟蹤。

記者在美林商業街被跟蹤。(李俊杰攝)狗肉餐廳門口的便衣向記者投出不友好表情。2017年玉林狗肉節前夕,記者在的士內拍攝騎車便衣人員。(李俊杰攝)2017年玉林狗肉節前夕,騎車便衣人員態度從容,甚至能讓記者擺拍。(李俊杰攝)2017年6月20日,記者前往玉林狗肉節,當地便衣人員與記者交談。(李俊杰攝)狗肉餐廳內便衣多過食客。便衣要求記者不要拍照。玉林沿路都有警察車輛。

便衣尾隨如影隨形
跟隨記者的便衣不過是兩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也頗願意和記者攀談。他們說自己會盯到記者離開,從賓館到翌日出門,記者的一舉一動都要他負責「沒有人接班,明早也 是我」,便衣指指自己的眼睛。「你看我眼眶,這幾天都黑了。」

聽到「明早也是我」時,記者以為對方在開玩笑,怎料第二天早10時許在酒店大堂,仍見到兩人坐在沙發上玩手機。他們也無奈地表示,「我們要看着你們上了火車才能下班。要是你們多留幾天,我們就一直不能下班。」據多名便衣人員早前向記者表示,他們今年派出公安、城管、食藥監局等部門亦均有派出便衣人員「控制場面」,力圖做到滴水不漏。而前晚公安部門一行五人,也上門「查詢」記者此行的目的,最後警告記者除非獲得市委宣傳部的批准,否則不要在現場拍攝。

一名駐守大市場的女便衣人員則向記者表達不滿,「玉林人的生活本是平靜的,就是被你們(記者)搞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