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鷺鳥林巢毀鳥亡的啟示 樹博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危險

19:09 2017/06/0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831547/%E9%B7%BA%E9%B3%A5%E6%9E%97%E5%B7%A2%E6%AF%80%E9%B3%A5%E4%BA%A1%E7%9A%84%E5%95%9F%E7%A4%BA%20%E6%A8%B9%E5%8D%9A%E5%A3%AB%EF%BC%9A%E4%BA%BA%E8%88%87%E4%BA%BA%E4%B9%8B%E9%96%93%E7%9A%84%E9%97%9C%E4%BF%82%E8%AE%8A%E5%BE%97%E5%BE%88%E5%8D%B1%E9%9A%AA

因為市民投訴有雀屎,加上臨近風季恐樹木太茂密有危險,康文署決定在鷺鳥繁殖季節於大埔廣福道鷺鳥林進行修樹工程,結果釀成巢毀鳥亡,事件引起公憤。有「樹博士」之稱的詹志勇表示,看不出有剪樹的需要,而市民因為不喜歡而要投訴及剪樹的情況,令人擔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危險:「假若我不喜歡你,就可以毀滅你?」

康文署署理助理署長香靜儀今早(8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部門早前收到投訴後派人到大埔鷺鳥林視察,發現樹木過長及過於茂密,考慮風季將至可能造成危險,因此作修剪。她承認,現時部門修剪樹木的指引中,並沒有關於保護樹上動物的額外指引,更沒有一旦遇到樹上有雀鳥或雀巢,應該如何處理的指引。

【延伸閱讀】修砍樹致鶵鳥最少7死9傷  康文署承認警覺不足

香港大學地理學系講座教授詹志勇接受TOPick訪問直言,對事件感到十分憤怒。他反駁政府指「風季將至」而需要剪樹的理由荒謬,「政府管理全港大部分樹木,是否風季來前棵棵都走去剪?」他又質疑政府剪樹,只是收到市民的投訴:
是否有人投訴那些樹就剪,不投訴就不剪?政府基於甚麼原則去剪哪幾棵?
詹志勇又指,被修剪的血桐樹,枝幹及結構不是特別粗大,很少被風吹倒;是否屬於高風險的樹,需視乎有否真菌入侵、腐爛,是否有人蓄意破壞等因素。他稱,樹木有證據將倒塌,或會危害人命或財產的實際危機,才是需要修剪的原因,所以「今次剪樹的理由不強。」
鷺鳥受到驚嚇不斷拍翼。(資料圖片)
鷺鳥受到驚嚇不斷拍翼。(資料圖片)

他直斥,負責決定剪樹的員工無知,釀成悲劇:
那處是出名的鷺鳥林,有數百個鳥巢,這是眾所周知的事,管理樹木的人更加無理由不知道,剪樹時應該特別提防不要傷害到白鷺。
詹志勇又質疑,當局的判斷能力,有關方面未有過濾市民的投訴:
政府擁有權力亦有責任,要結合知識與經驗才作出決定,官員有知識有經驗,要分析情況,如果只基於市民的投訴就做些不應該做的事,會令很多人失望!
他認為,市民投訴鳥糞擾民,可能只是對事件一半知解,甚至有誤解或偏見,要求剪樹更是不尊重大自然的做法:
大家都需要思考,人類並非地球上唯一的生物,尚有千千萬萬其他生物共享地球資源,人類建立了個城市,在大埔建立了一個新城鎮,邊緣有一個優美的樹林,市民應感謝而非破壞。
鷺鳥林被破壞。(資料圖片)
鷺鳥林被破壞。(資料圖片)

他又提醒市民,在居住環境附近有樹林是一個福氣,帶來新鮮空氣,又可以有美麗的景觀。他認為,若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事物就要趕走別人,這個態度非常差,伸延到人同人之間的關係就好危險:
假若我不喜歡你,就可以毀滅你?!
【延伸閱讀】修樹強拆鳥巢小鷺鳥6死 康文署:風季將至需修剪

【延伸閱讀】強砍樹致鷺鳥家破雀亡 觀鳥會轟康文署回應「不能接受」
【延伸閱讀】可憐小鷺鳥6死9傷需深切治療 嘉道理農場保育人員憤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