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導賞員任孩童玩殘海星  市民轟無教導珍惜大自然

《蘋果日報》,2017/6/26

大埔汀角泥灘的紅樹林棲息着數量眾多的海星,被譽為「海星基地」。前天約50小學生的導賞團,捉起海星上岸拍照,並互相追逐。有市民直斥學生破壞自然生態,認為老師及導賞員應教導學生愛護生物,珍惜大自然。

現場在汀角村對開的海岸區,有高度多樣性的紅樹品種及共生動物,品種多達200種,1985年被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近月有生態學家在上址發現首種會攀樹的微型蟹。

前天下午3時許,李先生前來觀賞紅樹林,遇見一群小學生,「見到有旅行社支旗仔,個導遊用擴音器叫啲學生喺海星灘度搵海星:快啲搵啦」,結果一聲令下,50多名學生衝向海邊尋寶。

拿觸鬚吊起 放沙灘暴曬

「佢哋周圍搵,搵到就好似攞住錦旗咁,喺度揸住海星兩個觸鬚,吊起嚟叫老師同佢哋影相,之後就將海星反轉丟返地面」,李質問帶團的老師,對方指導賞員稱可這樣做。李直言導賞員和老師本應教導學生如何保育環境,「但做緊啲嘢竟然係相反!」

《蘋果》記者昨到汀角泥灘,雖未見有任何導賞團,但灘上仍有不少市民遊玩。前來摸蜆的余小姐表示,灘上不時有海星出現,她偶然會拾起觀看,然後放回海中,不會傷害牠們。不過,不懂愛惜大自然的現象仍不難發現,有小童拾起兩隻海星,放置在離岸逾10米的乾涸沙灘上,任由牠斷水暴曬,其家長稱小朋友只是「玩吓」,稍後會將海星放回大海,「應該冇問題」。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表示,事件錯在導賞員傳遞訊息錯誤,誤導學生以為可以肆無忌憚踐踏大自然。他認為導賞員事前應向學生清楚交代,在紅樹林泥灘,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倘有學生做出破壞生態行為,應即場勸止。程續稱,隨着學生導賞團興起,汀角泥灘成為熱點之一,參觀者增加難免破壞生態,對生態平衡造成極大壓力;事件亦反映本港生態旅遊發展落後,無評估每個地點可以承受多少遊客,如何保育棲息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