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14隻兔仔被遺棄元朗路邊 愛協接收:天氣炎熱可能中暑或缺水

2017-06-28 20:0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7%86%B1%E8%A9%B1/101147/14%E9%9A%BB%E5%85%94%E4%BB%94%E8%A2%AB%E9%81%BA%E6%A3%84%E5%85%83%E6%9C%97%E8%B7%AF%E9%82%8A-%E6%84%9B%E5%8D%94%E6%8E%A5%E6%94%B6-%E5%A4%A9%E6%B0%A3%E7%82%8E%E7%86%B1%E5%8F%AF%E8%83%BD%E4%B8%AD%E6%9A%91%E6%88%96%E7%BC%BA%E6%B0%B4
市民發現14隻兔仔被遺棄元朗西菁街路邊,後來送到愛護動物協會。(「盡在元朗」FB圖片)

今日(周三)下午五時許,一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盡在元朗」發文,表示在元朗西菁街發現14隻被遺棄的兔仔,並已經通知愛護動物協會(愛協)。不少網民在帖文留言,表示可以領養兔仔;亦有人擔心愛協未能妥善處理棄兔。

愛協發言人接受香港01記者查詢時,表示今日下午收到市民通知,在元朗西菁街發現有兔仔被遺棄在草叢及樹下,有市民見狀即逐一捉起,並用盒子暫時安放兔仔。被遺棄的14隻兔仔屬不同種類,當中包括賓尼兔。愛協督察現時已經接收全部兔仔,並將牠們送到愛協的灣仔中心,暫時未知棄兔來源。

愛協指,今日天氣較炎熱,兔仔有可能出現中暑或缺水的情況,獸醫稍後將會檢查兔仔的身體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

較多人領養年齡小和較美的兔子。(兔協facebook資料圖片)

對於有部分市民認為愛協對待棄養動物的處理手法不當,愛協發言人表示,所有健康的動物均會被送到領養部等待市民領養,而需要接受治療的動物,亦會於康復後被送到領養部。愛協指,早前亦有一隻狗狗被有心人領養,而狗狗領養前在愛協居住了三年;他們會負責照顧動物直至牠們被領養,不會輕易人道毀滅動物。

節日後多棄養動物
愛協指,每逢節日或特別活動後,會有較多棄養動物,如在復活節後會有較多人棄養兔仔;蛇年後則後較多市民棄養蛇。曾經試過在某套有關斑點狗的電影上映後,有較多人棄養斑點狗。

愛協表示,近日收到不少棄養的兔仔,希望市民不要因一時興起而決定養動物,養前應該思考清楚。養動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市民應考慮個人生活狀況,確定自己適合照顧動物才飼養。

市民到愛協領養動物前,愛協會進行問卷調查,確保領養者的生活環境適合動物成長,並協助領養者配對合適領養的動物。現時愛協有不少動物等待領養,愛協呼籲有心市民聯絡他們。
愛護動物協會上周五也帖文,呼籲市民領養兔子。(愛協FB)

愛護動物協會上周五在FB發帖子,表示最近接收大量被棄養兔子,呼籲市民勿隨便丟棄,及鼓勵領養。現時待領養的兔子包括:侏儒兔Coco、Bouncy、Hang Hang、Lok Lok、獅子兔June、Smoky和Coffee及垂耳兔BB。

愛協指,主人棄養原因如搬家、無暇照顧;或者家中的兔子不停繁殖等。愛協提醒,兔子的繁殖能力很強,一年四季也可以交配生育。如果飼養一對雌雄兔子,主人應該安排牠們絕育手術,既可避免意外懷孕,也可以減低患癌的風險及攻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