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有狗死亡有狗失蹤 薯爸被質疑疏忽照顧及隱瞞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6/23/%e6%9c%89%e7%8b%97%e6%ad%bb%e4%ba%a1%e6%9c%89%e7%8b%97%e5%a4%b1%e8%b9%a4%e3%80%80%e8%96%af%e7%88%b8%e8%a2%ab%e8%b3%aa%e7%96%91%e7%96%8f%e5%bf%bd%e7%85%a7%e9%a1%a7%e5%8f%8a%e9%9a%b1%e7%9e%9e/

家中養了多隻貓狗,以「蕃薯兵團」知名的薯爸Kei Lam,最近被質疑家中多隻貓狗死亡,亦有狗失蹤,其中阿黃/拓海失蹤至今生死未卜,妮妮與四狗B因為沒有及時就醫而死於腸病毒,而一些由原主人或義工從薯爸家接回的小狗,出現嚴重的皮膚病和懷疑狗隻打鬥引起的損傷,其中「比比」身上有21處受傷,下體更腫了起來。

網上多名義工質疑薯爸沒有妥善照顧所養的貓狗,令到很多貓狗離奇死亡,或出現嚴重皮膚病,認為他必須負上責任,以及不應再將狗交給他暫托。卓瑩則在最近協助將薯爸家中11隻較年輕的狗找到新的暫托人,只餘下一些較年長的狗由薯爸繼續照顧。

認識薯爸的知情人士則對本報表示,薯爸自從3月開始做寵物接送生意後,因工作較少時間照顧家中的貓狗,令到很多狗都出現疥癬等皮膚病問題,「他不是沒有愛心,但卻是沒有時間和能力照顧這麼多隻狗。」
比比身上有多處損傷。(蕃薯兵團之真相專頁圖片)
比比身上有多處損傷。(蕃薯兵團之真相專頁圖片)
比比的下體也腫了。(蕃薯兵團之真相專頁圖片)
比比的下體也腫了。(蕃薯兵團之真相專頁圖片)

本報也收到多名相關義工報料,當中有一隻狗失蹤、一隻狗與4狗B死亡,另有一隻狗則有嚴重皮膚病和身有損傷。

個案一:失蹤的阿黃/拓海
可憐的阿黃/拓海行蹤未明,生死未卜。(受訪者提供)
可憐的阿黃/拓海行蹤未明,生死未卜。(受訪者提供)

阿黃原本是山景邨車房的小狗,只因為好動愛追貓玩,被車房趕出舖外成為放養狗。有天牠生病了,還有人報了愛協和漁護署,義工Gigi趕緊將牠救出,獸醫診斷是患了牛脾熱。為了讓牠有地方養病,Gigi最終找了薯爸暫托。

當時薯爸承諾會照顧阿黃即到牠有人領養為止,而義工亦有捐狗糧。至去年9月,薯爸的家中發生有貓被咬死事件,薯爸當時指控是阿黃(薯爸當時將牠改名為拓海)所為,並曾考慮將牠送走,但後來又說作罷。

Gigi直到11月初,仍收到薯爸發出的阿黃相片,但之後薯爸便一直以忙於搬屋等理由,沒有再發阿黃的近照,亦不讓她去探阿黃,只多次稱阿黃沒問題。直到近幾個月傳出薯爸家有狗死亡事件,Gigi擔心阿黃情況,在5月19日當面詢問薯爸,薯爸當時稱拓海沒特別,只是可能老了,不多願走動。然而至5月26日,薯爸卻在whatsapp告訴她已經將拓海送給朋友,但朋友在一星期前走失了牠。

Gigi對此感到很憤怒,質疑為何不告訴她和其他過去餵開阿黃的人,便私下將阿黃轉送別人,亦質疑他之前說阿黃沒問題的講法也是在隱瞞。更令她擔心的,是陸續有人提到阿黃的情況,似與薯爸所言有出入。

傳阿黃曾被棍打 薯爸否認
去年11月中義工Helen將小狗Lucky送到薯爸那裡暫托,怎料四日後便因為小狗打架而傷重死亡,Helen當時親自去到薯爸家中,並引述薯爸指控阿黃咬傷Lucky,更聲稱已用棍打到牠「吊腳」,連棍都打斷,還聲言要將阿黃趕走。但Helen對本報稱,當時看到阿黃沒有明顯傷痕,也沒看到斷棍,不知道薯爸所言是否真實。

網上又流傳一段電話錄音,是薯爸的前女友卓瑩與Helen的通話,卓瑩在對話中哭著說:「我親眼見到薯爸打拓海,我不敢講。」不過據知卓瑩事後對人澄清當時只是衝口而出,所說的並非事實,她並沒有看到過薯爸打拓海。

薯爸:誤會拓海(阿黃)咬死狗而送走牠
薯爸回覆本報查詢稱,將阿黃送走的時間是4、5月間,送走的理由是「因為當初我誤以為拓海咬死其他狗而將其送走」。對於為何沒有通知義工們便將阿黃送走,薯爸稱是餵養人金姨講過全權由他處理。他又強調,自己從來沒有用棍打過拓海。

然而,對於阿黃走失一事也出現羅生門,薯爸告訴Gigi是事後才得悉朋友走失了阿黃,但有知情者對本報稱,走失當天是薯爸載阿黃到新田的朋友家,打算將牠送出去,但落車時阿黃即刻跑走,再也找不回。薯爸亦對本報稱走失時他在場,位置是新田河上鄉附近。

Gigi坦言,到現在仍不知阿黃到底是走失了,被遺棄了,還是已經被殺,但她不會放棄尋找阿黃,只希望盡快知道真相,如阿黃仍在生,希望能找回牠。

個案二:病死的妮妮和狗B一家
妮妮與狗B因為腸病毒死亡。(受訪者提供)
妮妮與狗B因為腸病毒死亡。(受訪者提供)

妮妮是去年8月坪輋村民在廁所門口救起的狗女,當時牠只得3、4個月大,被人綁住頸部流血,其後交給薯爸暫托,結果薯爸將牠列為蕃薯兵團成員。到11月發生Lucky受傷而死事件,懷疑是因為Lucky未絕育已引致打架,令義工Sunny擔心妮妮的情況,於是問薯爸妮妮是否已絕育,薯爸當時稱已絕育。

至近月再發生狗B被咬死事件,Sunny再追問妮妮的近況,竟從其前女友得悉原來妮妮竟已生了四隻狗B,而牠與狗B均因腸病毒而死亡,而且得悉薯爸曾將妮妮送給鄰居,並指鄰居答應絕育但最終未做。

薯爸指鄰居沒履行絕育承諾
薯爸通過第三者回覆本報查詢,稱接手妮妮時已講明是幫牠找領養,鄰居見牠得意,所以就送妮妮給對方,並已叫對方絕育,但對方其後交還妮妮時已懷孕,他才知道沒有絕育,之後生了狗B,並在5月中時因腸病毒而死亡。

知情者則指,當時寄住在薯爸家中的黃先生(即早前本報報道被指疏忽照顧令「咖啡妹」嚴重營養不良的領養人)曾見過有狗疴血便,但卻沒即時處理,結果連死幾隻狗B,到妮妮都疴血便才叫薯爸來帶牠看醫生,結果妮妮在送院途中已經死亡。

不過,這說法亦有羅生門,有另一說法指當日黃生發現妮妮疴血屎後,叫薯爸帶牠看醫生,但薯爸指晚上要同公司的人在北角吃飯,先不用理,至晚上薯爸回家時,妮妮情況急轉直下,黃生帶妮妮去看獸醫,結果一上車妮妮便已死亡。

義工質疑薯爸沒及時醫治妮妮和狗B
對於薯爸的說法,Sunny質疑薯爸隱瞞,當初說妮妮已絕育是說謊,又指如狗B連續死亡,薯爸不可能不知道,質疑為何沒有帶狗看獸醫,結果令牠們全部死掉。

Sunny坦言自己就像將妮妮送死,感到很不安和難過,「可愛的妮妮好痴人好嗲,只得幾個月就受了這麼多痛苦。」

蕃薯兵團事件真相專頁中,卓瑩提及妮妮的善後安排,指由於薯爸沒有為妮妮善終,所以只是將死去的妮妮和狗B放在盒子裡漂出大海。

個案三:健康變得很差的Billy
Billy剛到薯爸時十分開心(左),但現在健康差了很多(右)。(受訪者提供)
Billy剛到薯爸時十分開心(左),但現在健康差了很多(右)。(受訪者提供)

12歲的老狗Billy的主人因為末期癌症,未能照顧牠,托義工Ring幫手找暫托,最後交到薯爸手中。今年1月中,薯爸對她稱Billy的一隻狗狗好朋友去世,Billy傷心病倒,但沒足夠錢帶牠看醫生,結果Ring和朋友都先後捐了錢給薯爸。

其後薯爸家中發生死狗事件,Ring及原主人擔心Billy的情況,遂於6月13日將Billy接回。Ring形容看到Billy時的情況嚇一跳,全身皮膚有問題,有很多黑色污垢,更有大範圍脫毛,體重亦輕了20磅,耳朵邊緣裂開,指甲超長,尾巴更出現骨折,骨頭突出皮膚之外。

Ring引述愛協稱,Billy的皮膚很差,耳朵裂開了1cm,但沒有被人打的證據。她質疑薯爸是否有妥善照顧過Billy,並指如果經常愛錫狗,應該會發覺牠指甲過長和尾巴骨折的問題。

對此,薯爸的回覆是有帶過Billy看獸醫,亦有在facebook列出單據。他則指自己有幫Billy沖涼和剪甲,並指「相信Billy來我家時的指甲更長吧」。
指甲過長。
指甲過長。
尾巴骨折。
尾巴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