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兒子好奇同學食肉 茹素父母教導:尊重別人飲食習慣

2017-06-09 17:0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01教煮/96791/-%E9%BB%9E%E8%A7%A3%E5%98%85-%E5%85%92%E5%AD%90%E5%A5%BD%E5%A5%87%E5%90%8C%E5%AD%B8%E9%A3%9F%E8%82%89-%E8%8C%B9%E7%B4%A0%E7%88%B6%E6%AF%8D%E6%95%99%E5%B0%8E-%E5%B0%8A%E9%87%8D%E5%88%A5%E4%BA%BA%E9%A3%B2%E9%A3%9F%E7%BF%92%E6%85%A3
2歲大的Lincoln BB牙牙學語,對媽媽說:「「I want to eat chicken nuggets!」(陳嘉元攝)
  • 在香港開設首間素食超市「甘薯葉」的王世豪(Gordon),他的細仔Lincoln在家中最喜歡玩超市角色扮演遊戲,拿起蔬菜、雞塊玩具「嘟」barcode「嘟」個不停。
  • 誰知胖胖的Lincoln冷不防說了一句:「I want to eat chicken nuggets!」(我想吃雞塊。)
  • 一家五口茹素的Gordon和妻子處變不驚,只說了一句話,便令2歲大的Lincoln笑嘻嘻繼續玩玩具。
  • 向小朋友解釋茹素,原來如此容易?
Gordon認為做一個心境平和、光明的素食者,更有利於推廣素食。(陳嘉元攝)

小朋友更易明白吃素原因
「我們只是問Lincoln,吃veggie chicken nuggets好不好?要是吃雞肉,小雞會很痛好慘,他便說『Veggie chicken Ok』。」Gordon笑道。明明全家茹素,家中三個小孩包括Lincole也是胎內素寶寶,為什麼Lincoln會突然提出吃雞的要求?

「他跟其他小朋友玩時,見到別人吃雞塊,於是他就說要吃雞塊。其實他不知道這是什麼,只是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喜歡模彷別人,別人吃菜他也會嚷着要吃菜。」

不少人認為教導小朋友吃素很困難,難在不懂怎去解釋茹素背後的原因。但Gordon卻說小朋友比大人更易接受茹素。「我們一家主要因為關心動物而吃素,直接說因為愛動物,所以不想吃牠們,小朋友便明白了。小朋友的世界黑白分明,例如童話故事中三隻小豬被吃掉,他們會覺得小豬很慘。」

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喜歡模彷別人,別人吃菜他也會嚷着要吃菜。
Gordon(「甘薯葉」素食超市創辦人)
Lincole BB 十分喜歡動物,即使接觸比他身形大一倍的狗,他也會給狗狗一個熊抱。(陳嘉元攝)

解釋吃肉原因更困難?
離開屋企,小朋友上學又是另一個世界,Gordon的大仔和二仔Trevor和Moses見到同學吃肉,會感到非常奇怪。「他們會問『咦?點解同學食肉嘅?』我解釋每人對世界的理解也不一樣,別人未必明白自己所想,先做好自己,不要強迫別人與我們一樣,最重要是尊重。」好深奧,小朋友明白嗎?「他們這一刻未必明白,但可以先記着,待日後再慢慢了解。」

反過來,也有同學仔問父母,為何Gordon一家都吃素。「這似乎比起解釋為何吃肉更難回答。其實小朋友一直在思考,仔仔的同學去街市看到檔販劏雞,回家後也曾要求不吃肉。」Gordon笑道。

媽媽連續六晚發同一個夢,夢中見到一個黑影,喃喃地諗着「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第七天她蒸魚時突然聞到惡臭,自此她便決定茹素。
Gordon
三個活力充沛的小朋友也是胎內素寶寶。大仔二仔見到同學吃肉不禁驚訝,Gordon教導他們要尊重別人。(陳嘉元攝)

六晚怪夢的啟示
懂得這樣教導小朋友,是因為Gordon自己也經歷過這階段。Gordon曾是無肉不歡的「食肉獸」,但他見到媽媽一夜間決定茹素,也受到母親影響。

「約廿三年前,媽媽連續六晚發同一個夢,夢中見到一個黑影,喃喃地諗着『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聽到這裡已覺得非常神奇,更神奇是Gordon的媽媽從前從未聽過六祖慧能這句偈。到了第七天,Gordon媽媽蒸魚時突然聞到一陣惡臭,加上奇怪的夢境,令原本喜歡吃海鮮的老太太轉為茹素。「我初時不明白媽媽的做法,我慢慢了解肉食背後的殘忍,便漸漸認同茹素觀念,約半年後與媽媽一同茹素。」

當時Gordon只有15歲,青春期最怕被朋輩取笑,更不敢將茹素習慣告訴朋友。「那時我在溫哥華讀書,男孩子之間總是鬥大隻、鬥Man,吃素當然被嘲笑。但人愈大,愈確定自己所做的事的初衷,現在則對自己的素食選擇感到驕傲。朋友也感受到我的轉變,健康了、平和了,這樣吃素才更有說服力。」
Lincoln BB深得家人歡心,他是家中的開心果。(陳嘉元攝)

在深圳開設中高檔路線,慳了租金成本便可投資在靚食材上。如果這類型的餐廳能令吸引更多人願意試素食,我都願意去做。
Gordon

「二仔運動天份高,便由他在這方面發展。」Gordon教導兒子時總是心平氣和。(陳嘉元攝)

念舊 聘製衣老員工同創素食生意
約十年前,畢業後Gordon便回港接手家中的製衣生意。製衣業曾是香港80年代的輝煌成就,但這行業的辛苦程度旁人難以想像

「工作時間長,又要趕貨,工人也很勞累。自問非懶躲的人,但比起父母仍自愧不如。但近十年,香港的製造業漸式微,愈來愈難做。家人萌生結束製衣生意,媽媽又希望能做一些對社會更有意義的事,便順理成章發展素食超市。

由製衣業轉為食品批發零售,摸着石頭過河不容易,Gordon感恩前人種樹,令香港近年的素食風氣漸厚,有利生意發展。Gordon感激的,還有從前的一班老臣子。「舊生意結束時,大家都各散東西,後來我決定搞素食超市,需要靠得住的人幫忙,這班跟了我父母二三十年的老員工絕對是我信任的人,雖然他們大多已過50歲,卻仍願意回來跟我一同摸索這盤新生意。」Gordon說,緣份就是這樣奇妙。

Gordon開的素食超市主打方便的急凍素肉或小吃,令素食更「入屋」。最近Gordon又有新嘗試,他在深圳開設了一間走中高檔路線,與超市截然不同的素食餐廳。「內地租金較平宜,慳了的成本便可投資在靚食材上。我自己對食物也有點要求,我相信也有人跟我一樣,但香港似乎未有一間走這路線的素食餐廳。如果這類型的餐廳能令吸引更多人願意試素食,我都願意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