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團體:成年鷺鳥被迫離巢棄B

《蘋果日報》,2017/6/10

康文署早前於大埔廣福道粗暴修樹導致多個鷺鳥鳥巢墮地致幼鳥受傷(圖),再有幼鳥虛弱不治,至今造成最少10隻雛鳥死亡。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多個鳥巢受破壞帶來後遺症,成年鷺鳥不能回巢,令幼鳥被遺棄失去照顧影響成長。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昨日再在鷺鳥林接收兩隻約三星期大受傷的小白鷺,一隻翅膀受傷,另一隻氣囊破裂,要接受適切治療。直至昨午共接收20隻鷺鳥,包括15隻小白鷺、3隻夜鷺、1隻池鷺和1隻大白鷺,當中9隻小白鷺和1隻池鷺仍要接受深切治療,期望能盡快康復,能自行飛行及覓食重返大自然。其餘10隻鷺鳥不幸身亡。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說,漁護署事件後每日均有派員到鷺鳥林視察,該署會向康文署跟進事件,會就保護野生動物提供技術意見給康文署。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在電台節目批評康文署的修樹工程,明顯帶來後遺症,部份成年鷺鳥不能再飛回鳥巢,令仍未成長的幼鳥被遺棄。余質疑鷺鳥林樹枝粗壯,但康文署仍選擇修剪,屬不常見做法。他認為,只要政府多做公共衞生措施,其實人類是可以與鷺鳥共存。他亦呼籲公眾若非必要,切勿到鷺鳥林圍觀受影響的鷺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