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農夫自製天然手工皂 義賣助養鄉村貓

2017-06-12 14:4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5%B3%E7%94%9F/96595/%E5%8F%8D%E5%B0%8D%E5%89%9D%E5%89%8A%E5%8B%95%E7%89%A9-Net-A-Porter%E6%A3%84%E5%94%AE%E7%9A%AE%E8%8D%89-%E9%9B%86%E5%9C%98%E5%B0%87%E6%8A%8A%E6%9C%89%E9%97%9C%E8%A1%A3%E9%A3%BE%E5%85%A8%E9%9D%A2%E4%B8%8B%E6%9E%B6
夏日熱辣辣,不想工作只想食玩訓?對於河上鄉的毛孩們來說,這根本是固定日常!(貓星人就係識嘆~)原來這份安定得來不易,全靠塱原農夫Cherry的付出,20多隻毛孩才可以每日有飯開,生病有得醫。

萬綠叢中一隻貓。(受訪者提供)
Cherry因為耕種,偶然與貓咪相遇了,還成為了動物義工。(徐瑋聰攝)
貓星人的生活就是食玩訓!(受訪者提供)

無人照顧、無絕育 貓咪多只能活1年
有人認為動物天生天養,但除非運氣超凡,這裏的貓很難活得長過1年:缺乏糧食和醫療照顧,貓咪很容易因打鬥而受傷感染,附近地盤進場又流浪狗出沒襲擊。「這裏的流浪貓以前的壽命很短,多數半年至一年就會消失。」
花了2年多,Cherry終於才把塱原全數貓咪完成絕育。(受訪者提供)

提着貓籠跑遍塱原 逐隻貓做絕育
她來到塱原後,為受傷的貓包紮傷口,每日定期餵食。她強調絕育的必要,「如果不絕育只餵食,只會令貓隻不停繁殖,高峰期曾有5隻貓咪同期懷孕。不是每一位村民都有動物保護的意識,覺得沒有必要絕育,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去說服他們,讓我帶牠們去做手術。」

Cherry及後申請成為農場範圍CCCP義工,一個人帶着貓籠滿田走捕貓,花了2年多才為塱原的20多隻貓咪完成絕育手術,貓星人們才有如今安逸的風景。

更多塱原貓咪萌照:
(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
貓貓愛下田 唐狗QQ糖是貓星人的守護神
「每一次下田耕種,總有幾隻貓跟在腳邊,泥土「涼浸浸」,牠們會在泥裏一邊玩一邊監工,看好不好收成。」說到玩伴,唐狗QQ糖絕對是貓星人的忠實朋友,牠在農場裏擔任保安工作,保護對象除了是農作物,還有貓咪們,「QQ糖對陌生人很兇,但對貓卻很溫柔。每次有流浪狗經過想要追貓,QQ糖會第一時間衝出來保護牠們。」

QQ糖是貓星人的守護神。(受訪者提供)
QQ糖與貓:
(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受訪者提供)
工作室以塱原貓命名
除了耕種,Cherry還是手作人,成立了工作室,以售賣手工皂、天然酵素,以及舉辦工作坊為主,賺取的收益用作支付貓咪的膳食和醫療開支。工作室取名自塱原第一隻成功做絕育的貓女「貓貓子」,「貓貓子是我在農場第一隻遇見的貓,當時還是初生貓BB,我和男友收養了牠和哥哥太郎,自此以後對這裏的貓咪產生了感情。」去年11月貓咪去世了,Cherry便把工作室命名為貓貓子,以紀念這份最初的相遇,提醒自己勿忘初衷。

特別鳴謝:
有記農場
貓貓子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