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人人可以做義工 屯門好心人救雛燕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6/15/%e4%ba%ba%e4%ba%ba%e5%8f%af%e4%bb%a5%e5%81%9a%e7%be%a9%e5%b7%a5%e3%80%80%e5%b1%af%e9%96%80%e5%a5%bd%e5%bf%83%e4%ba%ba%e6%95%91%e9%9b%9b%e7%87%95/

康文署上週見小白鷺仍盲斬樹,造成「滅門慘劇」。本報讀者Fox Leung的爸爸在屯門新墟見到燕子跌了在地上,卻立即救起燕子,並將牠送到嘉道理農場救治。其實人人都可以做義工,當見到動物受傷時,無論是貓狗雀鳥,我們也可以行多一步,作出拯救。好人好事,值得一讚!

讀者Phoebe表示,她的爸爸fox leung昨日在屯門新墟拾到一隻雛生燕子,因怕牠受傷,立即救起及帶回家。她說,燕子bb胃口正常只是未懂飛,Phoebe昨晚聯絡了漁護署留了口訊,漁護署本來於今早回電,指半小時内到她的家接收燕子。但由於漁護署沒有交代會如何處理燕子bb,其家人擔心交予漁護署後燕子會給人道毀滅,最後Phoebe再打電話到嘉道理農場,最後其家人便call gogovan將燕子bb送往嘉道理農場。Phoebe坦言,她覺得其實香港好少資源及渠道讓市民知道究竟如何處理受傷雀鳥。

香港觀鳥會曾提出救鳥的指引:

如果雀鳥沒受傷,是剛出生的幼鳥,可以嘗試將牠放回巢中;

如果是已具成鳥的雛型,則應遠離牠最少10米,觀察10分鐘,通常牠的親鳥會引領牠離開;

如果10分鐘後沒有親鳥出現,可用一枝粗幼相等於手指尾的棒狀物,緊貼在幼鳥腳前,引領牠抓緊棒狀物,然後將牠放在附近一些安全而略高的地方,避免幼鳥受其他動物如貓或蛇等襲擊;

如雀鳥受了傷,則可致電愛協(2711 1000)、漁護署(1823政府熱線)或嘉道理農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2483 7200)求助,惟如找嘉道理農場,則要自行運送受傷動物到該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