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亂修樹失遮擋 三鷺鳥命喪八號風

《東方日報》,2017/6/14

大埔鷺鳥林早前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樹木隊胡亂修樹後,鷺鳥巢失去大樹冠的保護,再經歷昨晚颱風「苗柏」的吹襲及暴雨,再有鳥巢墮地,兩隻幼鷺及一隻小白鷺死亡。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截至昨日從大埔鷺鳥林共接收廿三隻鷺鳥,當中十二隻死亡。

虛弱小白鷺要安樂死

颱風過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香港觀鳥會昨晨派員到大埔鷺鳥林視察,在剪樹的路邊發現有鳥巢連同幼鳥墮地,發現兩隻幼雛屍體。另有一隻小白鷺受傷在地上奄奄一息,送往嘉道理農場救治。香港觀鳥會總經理羅偉仁估計,可能受修樹影響,鳥巢抵受不了颱風及暴雨吹襲而下墮。羅指近日已見鷺鳥用散枝修補鳥巢,希望鷺鳥可盡快回覆正常生活。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說,昨日接收的小白鷺全身濕透且很虛弱,經搶救後情況極不樂觀,為免牠承受不必要痛苦,最後進行安樂死。截至昨午四時半,嘉道理從大埔鷺鳥林共接收廿三隻鷺鳥,包括十六隻小白鷺,四隻夜鷺、一隻池鷺和兩隻大白鷺,當中九隻小白鷺、一隻夜鷺及一隻大白鷺仍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