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5大動物友善國家 法國可帶狗入商場餐廳 台北流浪動物零撲殺

2017-06-15 16:4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動物熱話/98125/5%E5%A4%A7%E5%8B%95%E7%89%A9%E5%8F%8B%E5%96%84%E5%9C%8B%E5%AE%B6-%E6%B3%95%E5%9C%8B%E5%8F%AF%E5%B8%B6%E7%8B%97%E5%85%A5%E5%95%86%E5%A0%B4%E9%A4%90%E5%BB%B3-%E5%8F%B0%E5%8C%97%E6%B5%81%E6%B5%AA%E5%8B%95%E7%89%A9%E9%9B%B6%E6%92%B2%E6%AE%BA

香港稱不上是對動物友善的城市,寵物不能入公園、餐廳。其實不少國家都小動物一視同仁,記者精選了5個動物友善國家,唔去都睇睇!
法國到處都有狗狗友善專區和狗公廁。(Getty Images)

法國人寵共融 隨處有狗廁所
法國自古以來就有養狗的文化,狗狗的社區配套也十分成熟,每個社區有狗狗醫院。當地的商場、雜貨店、咖啡室、餐廳和酒吧都歡迎狗隻進入,若你定居法國,會發現狗仔完全融入日常生活當中。隨便走進一間店鋪,很可能會發現有隻駐店狗仔正在櫃檯下打瞌睡,又或者在門口享受日光浴。

法國很多城市和小鎮都有為狗隻規劃狗廁所和專門清理狗便便的機器,這些區域有提供免費的便便袋,方便主人幫狗仔清理排洩物,附近也會有足夠的垃圾桶。主人沒有理由不好好清理狗仔的排洩物了。若如廁後不清理,主人會被罰款183歐元(約1600港元)!
人狗共融的社會,可和狗狗一起進餐。(Getty Images)

瑞士養寵物要考牌
瑞士盛產朱古力、手錶,原來還有負責任的狗主!在你決定要帶毛孩回家的前,必須先完成一個有關動物知識的課程,與狗仔一起接受至少四小時的課程訓練。最後主人必須通過兩個考試:筆試和實況測試,以證明其照顧毛孩的能力和決心。

瑞士十分注重動物權益,針對犬隻訓練也有一系列政策保障狗狗的安全,例如不可使用尖刺設計的頸圈、不可踢打狗隻、不可使用帶電的工具等。狗主也一定要為寵物購買保險,並確定養寵物並不是為一時之興,要有照顧牠們終老的決心。
法國大部分沙灘都開放狗狗進入。(Getty Images)

奧地利酒店歡迎狗進入 人寵一視同仁
奧地利是一個對動物非常熱情的國家,從他們經常積極批評虐待動物的案件可見一斑。奧地利禁止寵物店販賣貓狗,因為他們認為售賣的動物是來自如工廠般的狗場,待遇讓人感到心痛。

和瑞士一樣,當地政府禁止任何含武力成份的狗隻訓練裝置,滅聲狗帶、隱形電子圍欄等工具也不可使用。除了打擊殘酷對待動物外,奧地利人非常歡迎狗狗與主人一起旅行,很多酒店都歡迎動物入住,快為狗仔買一張去奧地利的機票吧!
德國動物收容所開放市民帶狗狗去散步遊玩。(Getty Images)

德國沒有流浪狗 動物不棄不殺
德國並沒有流浪狗,無家的動物會被帶到動物收容所照顧。有些動物收容所還會收留鄰近國家無法照顧的流浪貓狗。

與香港不同,德國的動物收容所並沒有安樂死制度,承諾照顧動物終生!收容所不只有冷冰冰的鐵籠,動物每天有適量的運動,例如游水、散步,收容所還為毛孩們進行訓練,教牠們與人相處的禮儀,為牠們尋家做準備。因此主人們不必擔心領養後無法控制毛孩。
「臺北市動物友善空間」計劃致力為貓狗提供更多好去處。(台北市政府)

台灣政府推「寵物友善空間計劃」 由12夜到零撲殺
台灣雖然不像歐洲那樣,小動物可以自由出入商場和食肆,但台北政府決心要推動人寵共融。上年中啟動「寵物友善空間計劃」,有400間企業參加,歡迎毛孩光臨。

台北政府也開始檢討公立動物收容所的「12夜」政策,過往捕捉的流浪貓狗在超過12天無人領養後,就會被安樂死。從今年2月6日開始,此例已不再,安樂死政策正式步入歷史。台北市是繼日本神戶之後,第二個承諾「零撲殺」流浪貓狗的亞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