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廣州義工所救千隻狗爆疫症死數百隻 官方留難下醫療物資及狗糧短缺 恐人道災難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6/25/%e5%bb%a3%e5%b7%9e%e7%be%a9%e5%b7%a5%e6%89%80%e6%95%91%e5%8d%83%e9%9a%bb%e7%8b%97%e7%88%86%e7%96%ab%e7%97%87%e6%ad%bb%e6%95%b8%e7%99%be%e9%9a%bb%e3%80%80%e5%ae%98%e6%96%b9%e7%95%99%e9%9b%a3%e4%b8%8b/

早前由廣州義工救出將被屠宰送到玉林狗肉節的逾千小狗,目前安置在廣州三個地方,但在缺乏藥物與物資,1300隻小狗已有數百隻因傳染病和腸病毒等原因而死亡。官方多番留難,不准義工帶病狗看獸醫,村民又要求義工離開及搬走狗隻,現場十分緊急,隨時出現人道災難。毛孩守護者將在短期內到廣州增援,希望能夠幫狗隻打針阻止傳染病擴散。

如有意協助的義工,可以聯絡毛孩守護者、isharepet、my paws and me。

這批狗原本預訂送往屠場宰殺,再運到玉林狗肉節,幸而廣州的義工於6月19日及時發現並截下運狗車,由於該運狗車沒有跟從一狗一證的檢疫證明,義工成功將狗收留,但由於當地村民反對,結果擾釀了一段時間才能將狗籠卸下到臨時安置區。其後由於村民多番要求搬走,最後這批狗分別放了在三個地方。

然而,很多狗本身已體弱,很快便爆發了傳染病和腸病毒,結果造成了數百隻狗喪生。義工們的努力非但沒有得到官方的配合,知情者對本報透露,官方多番打壓,包括不准義工將病狗帶出看獸醫,又扣留由香港運上來的藥物,並指香港獸醫不得在中國無牌行醫。

現場的狗很多都已病倒,或正在懷孕,中國的義工一旦離開臨時安置區便不准再進入,只得外國義工可以自由出入。官方亦不准義工再帶狗離開。更奇怪的是,官方又容許一個不明來歷的中國機構,帶走了一些健康的狗。

毛孩守護者負責人Kent回應本報查詢時承認,會在短期內出發協助廣州的義工,希望能夠帶到藥物及獸醫,幫那些狗治病及阻止傳染病擴散。但他坦言,現在情況不樂觀,很多狗抵抗力都很弱,如果能夠救到一半已經很好。

根據知情人士所述,現時急需的物資很多,包括大量狗糧與貓糧、大型狗籠、狗疫苗、針筒、綳帶、手套、狗繩、戶外帳篷等。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