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內地賣得貴 需求大 警截走私船撿貓狗糧

《蘋果日報》,2017/6/9

內地經濟起飛,不少人以飼養貓狗寵物為尊貴象徵,貴價貓狗糧自然不可少,但礙於內地限制動物飼料進口,加上徵收重稅,令走私貓狗糧的情況日益猖獗,有說內地現時市面出售的貓狗糧,逾七成是走私貨。水警昨在果洲群島海面截查一艘內地漁船,起獲大批疑正在走私返內地的貓狗糧及成衣,總值50萬元,當場拘捕兩名內地船員。

水警小艇分區聯同海關海域聯合特遣隊,前晚在筲箕灣避風塘進行反走私巡查,發現一艘可疑漁船,於是展開追截;至昨凌晨2時許,終在果洲群島東南對開海面將可疑漁船截獲,發現運載大批貓狗糧及成衣等貨物,總值50萬元。

警方證實載貨倉單已過期,懷疑有人走私貓狗飼料返內地,兩名內地船員(43歲及57歲)涉嫌企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及非法入境被捕,案件交由海關跟進,漁船拖返西貢對面海水警基地扣押。

涉美名牌Solid Gold

在起獲的貓狗糧中,主要是一隻美國著名牌子Solid Gold(素力高),記者在淘寶網發現,素力高12磅裝無穀貓糧,售價458元人民幣(約526港元),較香港網購售價468元,足足貴58元。旺角一間寵物店負責人周先生表示,素力高品牌貓狗糧因標榜天然,與另外兩隻加拿大品牌Nutram及Orijen的貓狗糧相對受歡迎,因內地需求大,部份貴香港近倍。

近年內地民眾飼養寵物成風,全國寵物狗數量超過1億隻,與10多年前相比增加5倍,而鄰近香港的深圳,已有25萬戶居民飼養寵物貓狗。群貓會主席陳靈怡表示,數年前已聽聞有人走私寵物飼料返內地,走私集團主要透過香港代理商取貨,從海陸兩路偷運內地,最受歡迎是一些標榜天然糧的品牌。

貓狗飼料種類與日俱增,但內地合法進口的貓狗糧不到5種,根據內地媒體調查指出,內地買到的貓狗糧逾七成靠走私入口。2015年廣東海關偵破一宗涉款1.7億元走私進口動物飼料案,因瓦解龐大走私集團,截斷貨源,市場供應一度緊張,不少內地人惟有來港搶購,但因寵物飼料如狗糧、貓糧及魚苗等,若無批文禁止進口內地,因此他們亦要冒被海關截獲充公的風險。

另稿:
內地狗主闊綽「唔貴唔買」

內地人來港搶奶粉,如今連貓狗糧照搶。本港動物診所一名職員表示,內地人擔心國產動物飼料品質差,甚至是假貨,寧願來港購買,即使動物診所賣貴一至兩成,他們也不在乎。

購寵物藥 質素有保證

他指內地近年多了中產人士飼養寵物,而且不少人一養便養幾隻名種犬,這些狗主出手闊綽,來港替愛犬購買物品,「唔貴唔買,明知動物診所價錢貴市面一、兩成,佢哋完全唔介意」。他稱曾與一名內地狗主聊天,對方指因內地寵物飼料品質差,內地狗主不想愛犬吃後不舒服,寧願購買港貨,除了貓狗糧外,其他寵物用的藥物如杜蟲劑及心絲蟲針等,連過千元一包的脫水肉狗糧,都是購買對象。

居住在深圳的錢先生,飼養一隻雪橇犬,他稱早前曾給牠吃菜汁撈飯,但因太鹹導致嚴重脫毛,於是改用狗糧,選用外國牌子,一個月花費要500元人民幣。錢表示多在網上訂購,由於網購方便,他亦沒到香港搶購狗糧,以前聽過朋友專誠到香港買寵物用品,貪香港出售的是正貨,質素有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