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狗肉節直擊】玉林食狗節慶何時了斷?

2017-06-25 20:1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兩岸/100382/-%E7%8B%97%E8%82%89%E7%AF%80%E7%9B%B4%E6%93%8A-%E7%8E%89%E6%9E%97%E9%A3%9F%E7%8B%97%E7%AF%80%E6%85%B6%E4%BD%95%E6%99%82%E4%BA%86%E6%96%B7-

近年來,因愛狗人士反對聲浪漸漲,玉林夏至荔枝狗肉節(下稱狗肉節)愈辦愈低調。

時至今年,在市場上幾乎看不到大舉屠狗的場景。狗肉節黯然轉身,究竟是因官方為顧顏面強行壓制,還是因為當地動物保護意識抬頭?

玉林狗肉節源自民間流傳「吃了夏至狗,西風繞道走」的說法,當地人以食荔枝和狗肉等「最上火」的食物「以毒攻毒」,抵擋暑氣。

不少當地人認為,吃狗肉為民間習俗,跟吃其他家畜家禽無多大差別。據統計,狗肉節期間,約有上萬隻狗成為盤中餐。
狗肉節起源眾說紛紜,有說源自1990年代初,亦有指2000年後才由民間發起。不少土生土長的玉林人都向《香港01》記者表示,最近幾年才聽聞狗肉節。縱然狗肉節起源說法不一,可以肯定的是,對狗肉節的興起,玉林政府擔當着推波助瀾的角色。

《廣西日報》2008年4月報道,玉林市委、市政府實施四大「旅遊精品」工程,當中包括了「荔枝狗肉節」。至2009年,玉林市旅遊局主辦了玉林國際旅遊美食節武林烹飪大賽,「玉林脆皮狗」獲評為美味金獎。翌年,政府將原定於下半年舉行的玉林藥博會提前到6月17日至21日(夏至)舉行,且加入以狗肉為主的保健美食元素。在官方一步步宣傳下,微博等社交平台開始出現狗肉節的資訊,同時也包括較為血腥的圖片,引起國內外愛護動物團體關注。

【狗肉節直擊】玉林狗主節前緊守愛犬 的士司機愛狗卻貪狗肉香
今年玉林狗肉節,便衣維穩人員穿梭其中,籠中狗仍處處可見,但不少檔主放下屠刀,難見大舉屠狗的場面。(圖片來源︰路透社)

伴隨着社會逐漸關注動物權益,大眾的討論也逐漸轉為屠狗、吃狗的道德討論,NGO、愛狗人士對狗肉節的反對聲音亦愈發高漲。狗肉節順理成章地變成狗肉相關產業人士、狗肉食客與動保組織、愛狗人較勁的平台,狗肉節則於爭議聲中走到高潮。各方先在網絡口角,正日在玉林大市場、垌口市場等活狗及狗肉市場短兵相接,節後則有大量血腥的宰狗相片被上載到社交平台。

「2014年為狗肉節最火爆的一年,食客多,也有大量動保組織和記者到玉林。」當地便衣維穩人員向記者表示,當年更發生示威人士與食客打鬥事件。這正是狗肉節的惡性循環,與玉林政府的初衷背道而馳,而玉林政府更須花費大量時間心力,去處理狗肉節為當地所帶來的負面形象,無疑是自食惡果。

【玉林狗肉節】傳官方下令禁售狗肉 動保組織歡迎 盼嚴肅執法
眼見爭議聲浪未見平息,作為始作俑者之一的玉林政府迅速轉軚,於2014年6月初,要求市內餐館遮擋招牌中的「狗」字;另發表聲明稱,玉林市各地政府和民間組織都沒舉辦過狗肉節,將狗肉節定性為民間活動。有店舖老闆向媒體表示,「我至今還記得去年玉林食藥監局的李駿青局長在節市上是如何表態的,他說:『你要是敢干涉吃狗肉,他們會提刀殺人的!』沒想到這麼快,政府的口風就變了!」

一位匿名的廣西官員曾於2014年表示,廣西區和玉林政府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決定退出「主辦」狗肉節。玉林政府急與狗肉節撇清關係的同時,角色立場也顯得十分尷尬,此後面對狗肉節,政府僅能用公眾治安的角度去處理,目的只為阻止NGO與狗販、食客接觸,免生差錯。應對不測,玉林相關部門更於2015年加強防控,在街頭派出武裝車輛和持槍人員巡邏。
【狗肉節直擊】百人維穩狗市場 便衣:就是你們搞亂玉林平靜生活
儘管今年玉林狗肉節「低調」舉辦,有六年救狗行動的首善志願者中心在現場查證,當地市場仍有逾15個販賣及屠殺來歷不明貓狗的檔口。(梁鵬威攝)

吃狗風氣蔓延 權益仍處邊緣
《香港01》記者今年實地觀察發現,無論是食狗者還是愛狗者,買狗者還是賣狗者,都明顯較往年少得多,使狗肉節黯然失色。當地市民稱,今年公安、城管、食藥監局等部門均派便衣維穩人員控制場面。記者亦發現,垌口市場、大市場的出入口有大量便衣維穩人員駐守,狗肉節當日更是墟冚,大市場門口有上百名維穩者,比狗販及買家的人數還多。記者往年只會在敏感地點拍攝受阻,離開現場即可「甩身」,但今年的情況卻是,一旦被發現,即被監視到底。

儘管今年玉林狗肉節「低調」舉辦,有六年救狗行動的首善志願者中心在現場查證,當地市場仍有逾15個販賣及屠殺來歷不明貓狗的檔口。首善志願者中心主任蕭女士透露,今年屠殺貓狗的據點均轉移到異常隱蔽的郊區,逾五個殺狗地點分布在玉林市一環的玉石公路口,包括靈山縣、北流鎮和仁東鎮。據首善調查指出,平日素有食狗肉習俗的玉林,日均屠殺貓、狗的數量多達2,000隻,夏至期間,日均屠殺貓、狗的數量更高達兩萬隻以上。

【直擊玉林狗肉節】節前政府防控嚴密 城管對記者敞開心扉
要令到狗肉離開餐盤,除了立法規管,就是做好公民教育。然而,玉林政府目前是「闊佬懶理」、不作為,只願當一個無關痛癢的角色,且盡可能避免涉入狗肉議題,這令NGO都無可奈何。蕭女士亦表示,目前他們能做的只有默默宣傳,提高玉林市民的保護動物意識。今年玉林狗肉節,便衣維穩人員穿梭其中,籠中狗仍處處可見,但不少檔主放下屠刀,難見大舉屠狗的場面。

(節錄)

更多周報文章︰【01周報專頁】
如果從媒體報導關注度而言,玉林狗肉節看似收歛了,但真相是否如此?何以本報記者前往採訪仍會受到大量便衣人士阻撓?欲知詳情,除了留意兩岸新聞組的跟進外,敬請留意6月26日出版第66期《香港01》周報,各大書報攤及便利店有售。你亦可按此訂閱周報,閱讀更多深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