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康文署亂修樹 10幼鷺經搶救不治

《東方日報》,2017/6/10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修樹組人員胡亂修剪大埔鷺鳥林樹木導致鷺鳥死傷,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昨日再從大埔墟鷺鳥林接收兩隻受傷的年幼小白鷺,一隻翅膀受傷,另一隻氣囊破裂,另再有一隻接受治療的幼鷺因身體過度虛弱而不治。截至昨午四時半,該園共接收二十隻幼鷺,當中九隻小白鷺和一隻池鷺仍接受深切治療,累計十隻幼鷺不幸身亡。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表示會向康文署了解今次事件,以及提供保護野生動物技術意見。該署昨日已跟康文署會面,下周再開會檢討事件。

出事位置於SSSI範圍外

梁肇輝指出,鷺鳥每年築巢的地方都不一樣,難以肯定牠們棲息位置,署方會定時監察,如果鷺鳥棲息地有明顯轉移,會考慮修訂「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範圍的界線。今次修剪樹枝的地點,剛位於SSSI的範圍外。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出,今次修樹工程帶來明顯後遺症,部分成年鷺鳥不能再飛回鳥巢,變相令部分幼鳥被遺棄。他表示,今次修樹的樹枝明顯粗壯,康文署仍選擇修剪是不常見的做法。有康文署前線員工則向本報表示,樹木隊員工均持有樹牌,雖然康文署指引並無教導如何處理樹上動物,但若樹上有鳥巢要小心處理乃基本常識,「去到見到周圍樹上有好多鷺鳥都知道喇,唔可以話唔知。」他指樹木隊存在小圈子文化,絕大多數隊員由經理或前線主管挑選,一些有資歷的同事卻被拒諸門外,大部分隊員工作逾六年,對修樹工作已習以為常,見到鳥巢也不覺得有何特別需要保育。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綜合多個保育團體的提問,已去信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就康文署修樹致鷺鳥死亡提出十四項提問。香港自然生態論壇亦去信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強烈譴責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