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鷺鳥林價值你知多少? / 黃志俊

週五 2017-06-0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49938
圖:遷徙中的鷺鳥,左下有小白鷺和金色羽毛的牛背鷺,最右上的是曾經在香港繁殖的黃嘴白鷺

我曾經都有幸參與過一些鷺鳥林調查的工作,不得不分享一些關於香港鷺鳥林的小知識,當然最新和最齊全的資料可以參考香港觀鳥會鷺鳥研究小組香港鷺鳥林調查報告(英文版)。
鷺鳥林的重要性,最早可以追溯至1975年首個鑑定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沙頭角鹽灶下,當年有超過5種的鷺鳥在此築巢繁殖,當中最罕有的黃嘴白鷺在鹽灶下對面小島鴉洲繁殖至最後的1982年夏天,至此以後,黃嘴白鷺在香港成為罕見的春季過境鳥。香港觀鳥會的會徽就是黃嘴白鷺,而這鳥類在紅皮書中列為易危品種。及後,鑑定的SSSI都有五個是以鷺鳥林為主因。

https://www.flickr.com/photos/inmediahk/34801502760
圖:左起有小白鷺、大白鷺和夜鷺(欄杆上),其實牠們一早成了大埔的居民

香港觀鳥會自1998開始進行香港鷺鳥林調查記錄,基本上沒有間斷地記錄著鷺鳥林的變化接近20年,主要五種鷺鳥(大白鷺、小白鷺、夜鷺、池鷺和牛背鷺)的繁殖季節鳥巢的數目由數百個到2015年夏天高峰的1,418個,數目的改變以至鷺鳥林的位置改變,即使有多年的觀察記錄,我們仍未能掌握。2007年漁護署出版的香港物種探索確認了香港鷺鳥林的生態價值,更制定保育和管理所以保護鷺鳥林的守則。當年其一項工作是要清除鷺鳥林的微甘菊,確保樹木的健康生長而不影響鷺鳥築巢,強調這些工作要避免在繁殖季節進行,今天,康文署在繁殖季節進行大規模的修樹工作,這是可等分裂的政府工作。

大埔墟的鷺鳥林重要嗎?
根據2016香港鷺鳥林的分佈圖顯示,全港有23個鷺鳥林,在米埔內后海灣國際重要濕地的只有十個,不超過一半,其他的散落在屯門、沙頭角和大埔等,報告顯示,鷺鳥的覓食地點通常不會超過繁殖地點的500米範圍,因為這可以減少消耗和提升餵養幼小的效果。大埔墟是在后海灣以外的最大鷺鳥林,記錄有151個巢,四個品種的鷺鳥繁殖,她的重要性顯然而見。康文署竟因應投訴人的要求,把鷺鳥林毁掉,其實,有不少的街坊早已把這個城市中的獨特生態現象接納為大埔的特色,為何不想其他共存的方法而要絕鳥子孫呢!?

https://www.flickr.com/photos/inmediahk/35057438621
圖:香港鷺鳥林分佈圖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