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進口貓狗糧 走私往大陸

《東方日報》,2017/6/9

外國品牌貓狗糧內地有價有市,成為「人氣」走私搶手貨。兩名內地走私客利用漁船掩飾,前晚抵港在筲箕灣避風塘「上糧」,將總值五十萬元、載貨單過期的貓狗糧及成衣,收藏在船艙圖運返內地,惟撞正水警及海關聯合反走私行動,執法人員不動聲色,跟蹤至西貢海面,隨即登船搜查,當場人贓並獲,兩名內地漢被捕。

內地售進口寵物糧須繳稅

消息指稱,近年內地寵物市場發展迅速,不少主人「偏愛」外國生產的貓狗糧,由於銷售進口的貓狗糧食要繳交稅款,因此有不法分子會窺準「商機」,大量從本港走私貓狗糧往內地牟利。其中於一四年七月,內地江門海關緝私部門,就破獲涉及八千萬元的走私貓狗糧案,五名內地人被捕。本港執法部門亦同時接獲有關通報,密切留意該類「人氣」走私貨的情況。

前日傍晚,水警小艇分區聯同海關海域聯合特遣隊,在筲箕灣避風塘進行反走私例行巡邏,守候至晚上十時許,執法人員發現一艘廿米長可疑漁船,遂展開監視跟蹤。

船上貨物已過載貨單日期

直至在西貢果洲群島東南海面,執法人員採取行動將該船截停搜查,在船上檢獲一批已過載貨單日期的懷疑走私貨物,包括外國品牌的貓糧、狗糧及成衣等,總值五十萬港元。

據悉,船上有兩名內地男船員(四十三歲及五十七歲),均涉嫌企圖輸出未列艙單貨車及非法入境被捕,案件交由海關跟進。而涉案漁船及懷疑走私貨物,被水警拖回對面海水警基地調查。根據《進出口條例》,企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為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二百萬港元及監禁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