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獸醫斷定只活兩周 唐狗奇蹟生存 義工:感恩賺來的每天

2017-06-08 18:3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96324/-%E6%9C%89%E7%89%87-%E7%8D%B8%E9%86%AB%E6%96%B7%E5%AE%9A%E5%8F%AA%E6%B4%BB%E5%85%A9%E5%91%A8-%E5%94%90%E7%8B%97%E5%A5%87%E8%B9%9F%E7%94%9F%E5%AD%98-%E7%BE%A9%E5%B7%A5-%E6%84%9F%E6%81%A9%E8%B3%BA%E4%BE%86%E7%9A%84%E6%AF%8F%E5%A4%A9

牠的名字叫「希希」,是「希望」的「希」。「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都絕不放棄。」志永儍瓜儍狗特工隊基地的負責人「隊長」解釋說。


牠是「基地」去年3月接收的一頭受傷唐狗,當時獸醫曾斷定牠最多只能活兩周,但在一眾人員悉心照料下,一年之後,牠終可再次站起來,可說是奇蹟康復。「初救牠回來時還能走路,但過了幾天牠的後腿便不能動,我們帶牠看過本地的骨科、神經科,亦將牠的資料傳到美國查問,當時獸醫都說牠只有兩星期壽命。」

希希獲救時仍是幼犬,獸醫曾斷定牠只有兩周壽命。(ChiWing DogBase提供)還在幼犬期的希希,樣子惹人憐愛。(ChiWing DogBase提供)義工在家中以簡單裝置,為牠進行日常康復練習。(ChiWing DogBase提供)希希初期後腿無力,內臟位置亦因重擊變異。(ChiWing DogBase提供)嘗試一切可行的方法,包括針炙。(ChiWing DogBase提供)物理治療。(ChiWing DogBase提供)還有度身定造的輪椅車。(ChiWing DogBase提供)
捱過關鍵兩個月
「牠應該是受過外物重擊,有可能是被車輾過,導致胸骨如扭計骰般扭曲了,內臟的位置也出現異常,醫生說不能做手術,怕的是一旦打開身體,處理不了已變異的內臟。」在某些人眼中,一條唐狗的性命微不足道,但生命的價值絕不取決定品種,能救的怎可以放棄。「牠捱過了兩星期後,醫生提醒未來兩個月是關鍵,因牠正值發育期,只要稍為壓到神經線,都有生命危險。」感恩的是,一切努力在兩個月後有回報。「大約就在兩個月後,牠的後腿開始有反應!」

試盡一切可行方法
一切可行的康復方法,基地都讓希希去嘗試,包括物理治療和針炙,帶牠去泳池做運動,並度身定造輪椅車。「現在牠可以獨自走路,但平衡力還未掌握得很好,還需貼身24小時照顧。」相比一年前,希希的活動能力已有顯著的進步。「牠的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我們不知道牠將來會怎樣,但會盡力幫牠一天一天的成長。」
一年後,希希的進展令人鼓舞,開始可自行走路。(ChiWing DogBase提供)希希的故事,說明對動物之愛不應有品種之別。(ChiWing DogBase提供)希希有「契媽契爺」義工照顧,不乏去街街的機會。(ChiWing DogBase提供)希希(右)的老友Fit少(左)曾中狗瘟,也是需要貼身照顧的狗狗。(黃樂文攝)希希雖可獨立走路,但尚未完全掌握平衡力,外出仍要靠輪椅車。(ChiWing DogBase提供)
「愛」的定義
生命的價值,需以品種區分?領養唐狗是「退而求其次」?有類似想法的,請恕我要「抹煞你的愛」。

不少從事動物救援的義工和組織,只要有一線生機都絕不言棄,花的不只是人力、物力、金錢,還要投入大量愛心、耐心、時間,更重要的是那份尊重生命、守護終生的承諾。

靠繁殖做生意的你,認為生命有優次之分的你,以「驚喜價」標籤動物的你,自問可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