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野豬四父女 反轉深灣道八小時

《東方日報》,2017/6/26

連日大雨,野豬無啖好食,繼前日將軍澳有野豬落山覓食發惡撞人,昨晨香港仔更有野豬爸爸帶領三小豬女出巡搵食,在路邊草叢挖泥摷垃圾,警員嚴陣以待,手持警棍追逐驅趕,及後聯同漁護署人員圍捕,但野豬身手敏捷,連番突破繩網陣,在路中狂奔亂竄,最終抵不住番薯餌誘被困公園內,其中一隻豬女先被圍網活捉,獸醫其後發射麻醉槍,將其餘三隻降服,經檢驗證實健康良好,已放回郊野。

現場是深灣道八號深灣遊艇會對開,四隻野豬中,一隻長一米,是成年雄性,約重六十公斤,另三隻長約七十至八十公分,是未成年雌性,重約三十至四十公斤。昨晨六時許,途人發現一大三小野豬由山頭走出,大的一隻疑似是爸爸,另三隻較細小,不排除因山上缺乏食物,一行走落山覓食,牠們在行人路旁草叢徘徊,一時走出馬路奔走,車輛需慢駛及閃避。警員接報到場,封閉來回行車線,期間其中一隻走回山上,另三隻在路上閒逛,旁若無人,覓食過後,又返回路旁倒頭大睡,警員手持盾牌戒備,並召漁護署職員處理。

至早上十時許,離隊的野豬返回,與三隻睡飽的小豬繼續覓食,在草叢中穿梭,一時翻泥,一時吃草摷垃圾,警方增派衝鋒隊員協助捉豬,期間下起大雨,警員冒雨驅趕,狼狽不已。漁護署職員其後到場用繩網包圍,可惜牠們輕輕一跳便逃出,職員改用食物攻勢,用番薯及麵包作餌,將其引誘進入深灣道休憩處。

獸醫射麻醉槍 制服野豬

職員關上公園閘門準備逐隻捉,先用繩網將最細的小豬女擒獲,然後再捉另三隻,詎料牠們警覺性極高,多次掙脫繩網,職員無計可施。直至下午一時,漁護署獸醫趕至,手持麻醉槍在兩米外向其中一隻發射第一槍,其臀部中槍後,職員拋麵包引誘,牠欲跑前取食,惟跑幾步即乏力暈倒,獸醫及後向另兩隻野豬發射麻醉槍,相繼將其制服,被職員放入鐵籠運走,事件擾攘近八小時,引來大批途人圍觀。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現場鄰近民居及主要交通幹道,附近無通道連接野外,為避免野豬闖進鬧市及威脅市民安全,職員先將其中一隻制服,再由獸醫使用麻醉槍捕捉其餘三隻。被捕野豬由獸醫檢驗後,確認健康情況良好,已放回郊野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