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康署首認修樹指引無教保護動物

《東方日報》,2017/6/9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人員胡亂修剪大埔鷺鳥林樹木導致鷺鳥幼雛遭殃,事件發酵三日,仍未能平息市民的怒氣,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接收的十七隻鷺鳥中,死亡數目累增至八隻。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直至昨午(一時)已收集逾三千五百個市民聯署簽名,要求康文署交代事件,亦有兩個政黨到康文署總部外請願。有網民更踢爆康文署職員當日獲告知樹上有鳥巢仍視若無睹斬樹,是漠視生命。康文署昨首度承認,現時部門修剪樹木的指引並沒有關於保護樹上動物,過去亦無類似的紀錄。

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日再在現場發現四隻鷺鳥,當中一隻死亡,三隻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表示,連日來接收十七隻鷺鳥,現時共有九隻鷺鳥接受治療,其中兩隻新近送到的鷺鳥分別是拉傷肌肉及爆肺,昨日亦有兩隻在接受治療中的鷺鳥幼雛不治身亡,死因分別是骨折身體神經系統無法負荷,以及太遲送到,身體過度虛弱致死,連日死亡的鷺鳥數目增至八隻。
稱吸取教訓會加強培訓

昨日仍有不少市民到大埔鷺鳥林圍觀,環保團體「香港自然生態論壇」在運輸署的路牌綁上聯署,譴責康文署在今次事件中處理失當,不少市民即時在聯署上簽名支持。

事件發酵多日,康文署署理助理署長香靜儀昨首度承認部門現時修剪樹木的指引,並無教導員工如何保護樹上動物。她承認今次事件是警覺不足,有需要會諮詢其他部門及環保團體,聽取專業意見,盡快得出調查結果,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部門會吸取教訓加強樹木護理培訓,及提高職員保護動物的認知。至於負責修樹的員工是否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她則指現階段不作評論。

不過,網民Kenny Or在facebook踢爆,事發當日下午二時目擊樹木組人員正斬樹時已提醒樹上有鳥巢,惟下午四時折返現場斬樹工作已完成。他批評樹木組人員明知會摧毀鳥巢,卻繼續斬樹,不但沒有救走幼鳥,更把幼鳥、樹梢、鳥巢及鳥蛋當垃圾堆在一起,是漠視生命。據他當日目測已有七個鳥巢被摧毀。

兩政黨請願促徹底調查

新民主同盟及民建聯成員昨分別到沙田康文署總部外請願,要求康文署徹底調查及交代事件,檢討修樹程序,及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另稿:
樹木學會批修剪方法不專業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指出,在大埔鷺鳥林事發現場,昨仍見年幼鷺鳥在馬路附近徘徊,引來不少市民圍觀,但此舉對幼鳥造成驚慌,亦會令鷺鳥以為有捕獵者,繼而逃離鳥巢,出現墮落地下的危機,呼籲市民不要圍觀及騷擾雀鳥。而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部主席王卓粵批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修剪樹木方法不專業,樹冠傷口多,擔心樹木易受蟲害,幾年後健康惡化,慢慢會枯死。

切口過多或令樹木受蟲害

王卓粵昨日到現場視察後稱,共有五、六棵樹被修剪過,但修剪方法錯誤,同一樹幹有好多切口,樹冠修剪比例多達四、五成,令樹冠重心升高,當大風時,樹木搖動幅度大。他又說,現場的樹木品種為血桐,修剪部分太多會損失養分,易受蟲害。王卓粵直言:「行內人對康文署今次做法好驚訝!該署平時好小心的,不知道今次背後有甚麼原因。」他指正確做法是從四方八面縮小樹冠。

王卓粵表示,大家都知道若發現樹上有雀巢,就不可以干擾,應立即停工,除非棵樹有即時倒冧危險。他質疑當時工人發現有雀巢時,有沒有上報?修剪前有沒有樹藝師詳細報告?康文署都要向公眾解答這些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