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九巴允研動物登車可行性 運輸署官員即指要遵守禁動物上車法例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6/26/%e4%b9%9d%e5%b7%b4%e5%85%81%e7%a0%94%e5%8b%95%e7%89%a9%e7%99%bb%e8%bb%8a%e5%8f%af%e8%a1%8c%e6%80%a7%e3%80%80%e9%81%8b%e8%bc%b8%e7%bd%b2%e5%ae%98%e5%93%a1%e5%8d%b3%e6%8c%87%e8%a6%81%e9%81%b5%e5%ae%88/



導盲犬也到立法會聽證會,公民黨毛孟靜與他四目交投。(毛孟靜FACEBOOK圖片)

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討論動物友善政策,民建聯議員劉國動透露,九巴願意探討讓乘客在合理地看管情況下,可讓指定類別和大小的動物登車,但政府官員即指要跟法例,現時法例不准動物上專營巴士。對於動保界要求公屋居屋可養狗,房署的文件竟將經常有狗隻咬人事件,作為禁養狗的理由之一。

九巴回覆劉國勳稱,對假日開設寵物巴士路線的建議持開放態度,亦願意探討讓乘客在合理地看管情況下,可帶同指定類別和大小的動物登車的可行性。

不過,運輸署官員即時指,要跟現時法例限制去做,現時法例列明不得將動物帶進專營巴士,如要改動就要修改法例。民主黨議員鄺俊宇則批評政府根本沒心想讓動物乘搭巴士,「難得凝聚了聲音,認為可諮詢讓動物入袋上車,但官員沒心做,不肯拆牆鬆綁下沒計。有心做就不要跟我講條例所限,條例所限便改吧。」他又說:「為何要將飼養貓貓狗狗變成罪惡一樣,要被人歧視。」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認為應設港鐵動物車廂,但港鐵以人流繁忙及車廂狹窄為由拒絕,而運輸署官員只稱會向港鐵反映有關聲音。

另外,對於公屋居屋不准養狗問題,房署提交立法會的文件解釋其中一個理據是「狗隻咬人事件不斷發生」,人力議員陳志全批評政府沒有提供數據,便指控狗經常咬人,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旨在塑造動物會咬人的形象。但政府代表竟指有關資料是因為看到報章有狗咬人的報道。

動物友善政策關注小組主席二元則表示,遺棄狗隻是政府間接一手造成,因為政府興建的公屋、居屋不准養狗,有些人由私樓上樓到公屋、居屋時,因為不能帶狗上樓而棄養。他建議新建公屋和居屋應該可以讓人養狗,並優先讓領養動物優先,例如退休警犬、暫托導盲犬等。他又建議港鐵應將部分列車的最尾一卡容許動物乘搭,並設動物通道直達該車卡位置。

愛協的Fiona Woodhouse則指外國容許狗隻進入車廂,並沒有因為繁忙時間而有限制。

多個組織代表亦提到牛的權益問題,包括指漁護署搬遷到創興的西貢牛沒有足夠糧食、政府在大嶼山發展沒有顧及牛的保護,市民見到水牛出現就大驚小怪。公民黨毛孟靜亦指創興的牛很瘦,任何人見到都會流淚。

但食物及衛生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王國彪則引述漁護署指評估過創興的環境適合牛隻生活,牛的健康情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