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聯合聲明:鷺鳥林修樹事件疑點重重 有違推動城市森林及保護生物多樣性 / 香港觀鳥會

週五 2017-06-0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49961

圖片提供:香港觀鳥會

就康文署於6月7日發佈的新聞公告,及康文署署理助理署長香靜儀於6月8日在電台節目中的回應,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認為署方雖然已經就事件道歉,但事件的來龍去脈仍疑點重重。再者,自從2016年實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以來,維持生物多樣性的工作應已納入政府各部門工作當中。在發展局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於近年提倡城市森林教育的同時,竟然發生此罔顧樹上動物生命的修樹行動,大大違反了推動城市森林及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目標。我們促請署方及相關部門盡快徹查事件,並和相關部門及團體跟進及商討改善現行機制。

雀鳥保育方面的回應
  1. 署方沒有交代為何有市民提醒之下,工作人員仍然繼續樹木修剪工程,以致造成雀鳥傷亡。我們認為此舉已經嚴重違反香港法例第170章,並敦促漁農自然護理署立即展開調查,全力對違法行為提出起訴。
  2. 根據我們所收到的市民來信,稱修樹冠是因為鳥糞的投訴,希望署方澄清接獲的市民投訴是否跟鳥糞有關。我們明白鳥糞的氣味可能會比較強烈,但處理方法可以是增加清理街道的次數、設置告示牌提醒市民撐傘或安裝臨時上蓋以免路過人士受鳥糞影響。
  3. 過去兩年香港觀鳥會曾跟政府部門商討於大埔墟鷺鳥林修樹事宜,以確保行人安全,但都未曾遇過如此緊急需要於鷺鳥繁殖期進行大型修樹工程,希望署方能清楚交代。另外,觀鳥會亦於去年8月發佈了一份《在鷺鳥林規劃及實施工程指引》,希望有關部門參考或採納指引成為政府內部指引,避免修樹或其他工程影響繁殖雀鳥及鳥巢。
  4. 我們謹此呼籲市民請勿在鷺鳥林下逗留、圍觀及拍照,此舉會對幼鳥造成驚慌,更有機會令鷺鳥受驚而放棄鳥巢及幼鳥,幼鳥因而有墮地的危機。現時直到八月仍為鷺鳥的繁殖期,雀鳥會對鳥巢附近的人為活動非常敏感。希望市民尊重鳥類生存的空間,並共同保障鷺鳥安全,以免鷺鳥林再受傷害。
樹木修剪方面
  1. 應把保護野生動物的元素加入於進行樹木工作前的評估程序當中: 樹木是動物的棲息所,在樹上出現雀鳥及鳥巢;甚至蜂巢、蛇類等野生動物是很常見。根據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於2012年12月編制的「樹藝工作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指引」[1](下稱「指引」)中,樹木工作監督於進行樹木工作前需評估及找出可能的潛在危險(指引內第4點)。由於法例第170章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已清楚表明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違例者最高刑罰是罰款十萬及監禁一年。因此我們強烈建議把保護野生動物的元素納入現行的指引當中,於進行樹木工作前的評估程序內,主動留意是否有野生動物及巢在樹上,並制定相關通報機制,如工作人員發現樹上有野生動物或巢時應立即停止有關樹木工作,並尋求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諮詢及協助,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 差劣修剪: 就康文署於6月7日的新聞公告中指出,康文署人員發現該處樹木有部分枝條過長及過於茂密,於風季將構成危險,因此需進行適量的修剪。現場所見,樹木的修剪工作非常差劣,當中包括:獅尾式修剪(圖1)、過度提升樹冠(圖2)、不當的修剪位置並留下枝柄(圖3)、過大的剪切口(圖4)以及樹木的修剪幅度過大。此等差劣的修剪不但影響樹木的健康及結構,不能達至修剪的目標,更令樹上的鳥巢變得不穩定,出現墜落的風險。根據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樹木修剪資料文件[2]中,亦已明確表示上述的修剪方法是錯誤及應避免。因此我們絕不能接受擁有樹藝專業資格如樹藝師及樹木風險評估師等工作人員也作出上述粗疏差劣的樹木修剪。當局必需檢討有關工作人員進行樹木修剪工作時的質素,避免不適當地修剪樹木,令樹木造成難以復原的損害。
liontail_Vicky_Yeung
圖片提供:Vicky Yeung
DSC_1993_kami_hui
圖片提供:Kami Hui
圖片提供:Kami Hui
圖片提供:Kami Hui

[1]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2012年12月)「樹藝工作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指引」
[2]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 (2007年2月)「修剪樹木的一般指引」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修剪樹木的注意事項」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樹木修剪的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