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毒狗 / 麥志豪

《am730》,2017/06/02

從來都說香港警察是英明神勇的,破案效率驚人。你看很多離奇兇殺案,不消幾天就能鎖定疑兇並繩之於法。其掌握的線索可以是一個水樽,一句說話,一張八達通,將看似無關痛癢的瑣碎事連結起來,就成為了破案的關鍵。但可惜,香港警察面對一種案是一直束手無策,幾近舉手投降的。那就是毒狗案!

香港毒狗情況之猖獗跡近瘋狂。根據官方數字,由2000年至今警方共接獲92宗發生於寶雲道、灣仔峽道及山頂一帶的懷疑毒狗案,但至今仍然茫無頭緒,無人被捕。至於市區其他不同地方,特別是新界,不論山邊路邊,經常出現神秘粉末或毒餌,受害狗隻的數字不斷上升,狗隻與其主人可謂活在惶恐之中,有人形容全城陷毒狗恐慌,也不算言過其實。

換轉是人的世界,我們很難相信在同一個地點可以出現92次兇殺案,而警方不單看似無能為力,而且更預期會有兇殺案繼續出現,所以近日積極呼籲狗隻主人要加倍小心看管狗隻,遛狗時緊記拖繩。

警方完全沒有線索嗎?不可能吧,這些年來在多次的毒狗案中都發現同類的毒餌:毒餌涉及不同的肉類,包括豬肉、雞肉及叉燒,混入了粉紅色、紫色等不同的老鼠藥或農藥。而且兇案都集中發生於寶雲道、布力徑、荷蘭灣徑、灣仔峽道、司徒拔道一帶。這個範圍沒有安裝「天眼」嗎?十幾年來警方在附近查探不同一個半個dog hater嗎?以香港警方過人的破案能力,在此鎖定的範圍找出疑兇,相信不會是misson impossible吧!

我不想誅心論去懷疑警方輕視動物案件,但我堅持相信沒有甚麼是可以難到屢破奇案的香港警察的。

若警方在調查毒狗案時,像調查人的兇殺案一樣投放同等的資源,我幾肯定香港的狗狗從此可以安心散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