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荃灣有人投訴猴子滋擾 漁護署以「水壼捕猴器」捉猴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6/28/%e8%8d%83%e7%81%a3%e6%9c%89%e4%ba%ba%e6%8a%95%e8%a8%b4%e7%8c%b4%e5%ad%90%e6%bb%8b%e6%93%be%e3%80%80%e6%bc%81%e8%ad%b7%e7%bd%b2%e4%bb%a5%e3%80%8c%e6%b0%b4%e5%a3%bc%e6%8d%95%e7%8c%b4%e5%99%a8%e3%80%8d/

漁護署資料圖片

上週六(6月24日),有猴子於荃灣豪輝花園出沒,漁護署接報到場後,以「水壺捕猴器」將猴子捉住並帶走。該裝置是待猴子抓水果時以套索索住猴子的前手。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稱猴子沒有受傷,若確認猴子適合野外放生,會先對牠絕育,再於郊野公園放回。

就《東方日報》當日報道影片所見,猴子走近一個由漁護署裝置的「陷阱」,伸手取走一個水果後,便被該裝置捉住前手。漁護署職員再以捕網將猴子網住帶走。

本報向漁護署查詢該猴子現時情況,署方回覆指,當日接獲警方通知,指荃灣豪輝花園有一頭猴子出沒並造成滋擾,因此派員到場將猴子捉走。該隻猴子為未成年雄性猴子,現送到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觀察。署方指猴子沒有受傷,如如確認猴子適宜作野外放生,漁護署會先為猴子進行絕育處理,並於郊野公園野放。

有市民擔心該陷阱會令猴子受傷,本報向漁護署查詢,署方指該裝置是由一個家用塑膠水壺加設觸動式彈簧套索機關而製成,外附一條連接鋼索,以固定在欄杆或燈柱上。當猴子伸手拿取水壺中的水果時,會觸動機關而被套索套住無法逃脫。

漁護署又指水壺捕猴器已獲得動物福利諮詢小組認可,及只會在職員在場監察下使用。使用時,會在現場當眼處擺放告示或在受影響地點四周圍上警告及會全程看守,以確保途人或其他動物不會走近。如有動物被套住,在場的人員會立即上前解開套索,並將動物移走。署方又強調使用這些器具的人員均有接受適當訓練,亦須遵守相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