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來生要做日本鳥? 香港最有愛嘅鳥巢喺呢度...

《蘋果日報》,2017/6/11

康文署星期二在大埔廣福道剪樹殺鷺,有網民舉出日本例子,指日本無論私人公司或政府部門,都會確保雀鳥安全棲息,對人類影響減至最低。所以鳥巢下會有紙箱,膠板和木板等盛載鳥糞。「換作喺香港,擒上擒落,又要定期清理,一定俾人笑戇居!」

但其實香港都有人自發設置「屎板」盛載鳥糞,究竟邊個咁有心,仲咁得閒收拾糞便?

青衣青怡花園鳥巢下的「屎板」是該屋苑管理處十多年前設置,5至9月是燕子的繁殖期,清潔人員會在5月前清理一次,待燕子離巢了,再作清理。這麼說其實一年也只是兩至三次,要爬雲梯去清理「屎板」,比斬樹或除去鳥巢更容易,但政府卻想不出這些方法。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說,「其實香港不少地方都有市民DIY鳥糞盛載器,但比較出名是青怡花園,因為幾乎每座都有鳥巢,而且保育得宜。」簡單的設計,在冷漠的香港,已經令人覺得好有愛。 

香港的動物保護法例罰則其實不比日本弱,日本「鳥獸保護法第8條」列明,對鳥獸之捕獲、殺傷、取卵或損傷皆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被判入獄一年及罰款100萬円(約7萬港元)。香港亦有《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當中「不得狩獵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和「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兩段條文,最高可被判入獄一年和罰款10萬港元。

斬樹以外的便便處理方法其實有很多,花盆、傘子、紙皮盒、甚至杯麵兜都行。至於被網民力讚,設計精美鳥糞盛載器,其實是由日本雀鳥研究機構(http://www.bird-research.jp/)研發的,他們還上傳到網上讓大家自行打印使用!有興趣可到以下連結下載(http://www.tsubame-map.jp/1_michi/2016DL/clean_swallow2017_A3siz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