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咖啡妹‧有片】唐狗瘦到皮包骨 領養人涉虐待 警方聯愛協調查

2017-06-10 0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動物熱話/96519/-%E5%92%96%E5%95%A1%E5%A6%B9-%E6%9C%89%E7%89%87-%E5%94%90%E7%8B%97%E7%98%A6%E5%88%B0%E7%9A%AE%E5%8C%85%E9%AA%A8-%E9%A0%98%E9%A4%8A%E4%BA%BA%E6%B6%89%E8%99%90%E5%BE%85-%E8%AD%A6%E6%96%B9%E8%81%AF%E6%84%9B%E5%8D%94%E8%AA%BF%E6%9F%A5

唐狗咖啡妹10個月前被領養,原以為找到好歸宿。(吳煒豪攝)
1歲半大的咖啡妹體重暴跌4成,只有8.8KG。(受訪者提供)

被領養後體重暴跌4成
原在山上流浪的咖啡妹於上年6月被領養,當時2個月大,體重15.4kg,實屬正常唐狗身形。義工Iris發現咖啡妹被領養後日漸消瘦,直到上月發現牠四肢無力,連簡單站立也沒辦法做到。Iris帶牠到獸醫處求診,發現體重暴跌4成,只有8.8KG,「領養了10個月,咖啡妹瘦到只有一排骨,脊骨突起,丁點肉也沒有,就連流浪狗也比牠肥。 」

醫生診斷後指咖啡妹嚴重營養不良,不但貧血,還患有胰臟炎,X光顯示其器官變細,只有胃脹大,能夠生還已經是奇蹟。由於長期臥床不起,咖啡妹身上長出很多壓力瘡,「狗多數只有腳底會長壓力瘡,因為長期走路的原因,但竟然在身上也發現,相信已經無法站立一段時間。」
咖啡妹長了很多壓力瘡。(受訪者提供)屁股、耳朵、腰全部都長了壓力瘡。(吳煒豪攝)屁股、耳朵、腰全部都長了壓力瘡。(吳煒豪攝)屁股、耳朵、腰全部都長了壓力瘡。(吳煒豪攝)屁股、耳朵、腰全部都長了壓力瘡。(吳煒豪攝)
被領養前的咖啡妹是可愛狗BB。(受訪者提供)
咖啡妹曾經餓到把藥當零食。(吳煒豪攝)

餓到藥當零食嚼
咖啡妹檢查身體時發現胃部有數片膠片和垃圾桶,「牠餓到連藥丸也不放過,送到嘴邊就瘋狂嚼碎,把藥丸當成零食。」Iris形容當時咖啡妹的餓況「很恐怖」,「我第一次見餓成這樣的狗。即使是流浪狗,也能在垃圾桶找食物,更何況咖啡妹是有人養的。」
經過義工悉心照顧,咖啡妹已經逐漸康復,體重上升到12 KG。(吳煒豪攝)
咖啡妹性格樂觀,喜歡狗也喜歡人。(吳煒豪攝)

仍然愛吃愛玩信任人
即使經歷如此打擊,咖啡妹仍然沒有失去對人的信任,還很喜歡笑,「住院期間咖啡妹即使沒力站起來,每次看到我們都會用力搖尾。」經過Iris一個月的悉心照顧,咖啡妹已經慢慢長肉,不但能夠站起來,還很享受散步。「牠對人很友善,很喜歡笑,沒有攻擊性,」
很愛笑的咖啡妹。(吳煒豪攝)
吳煒豪攝吳煒豪攝吳煒豪攝吳煒豪攝吳煒豪攝吳煒豪攝吳煒豪攝吳煒豪攝
流浪動物得到人領養,本是好事一宗,但這頭僅一歲半的小唐狗,卻過了十個月的地獄生涯,不但沒有找上好歸宿,還餓到皮包骨,連站立的力氣都沒有。

常說:「你可以不愛,請不要傷害。」,若沒有心為動物提供理想家,當初何必要給牠假希望?咖啡妹的(所謂)前主人涉虐待動物,Iris稱已報警求助,警方及愛護動物協將就懷疑虐待動物事件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