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博評】用流浪貓滅鼠?蔣麗芸忘記了的故事……

2017-06-10 10:3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01博評-百科/96770/-%E5%8D%9A%E8%A9%95-%E7%94%A8%E6%B5%81%E6%B5%AA%E8%B2%93%E6%BB%85%E9%BC%A0-%E8%94%A3%E9%BA%97%E8%8A%B8%E5%BF%98%E8%A8%98%E4%BA%86%E7%9A%84%E6%95%85%E4%BA%8B-

蔣麗芸提議把捕獲的流浪貓隻組成「社區貓隻滅鼠隊」是否可行?1990年,紐西蘭毒殺老鼠以除去短尾鼬,因為短尾鼬以老鼠維生,結果沒有老鼠,短尾鼬轉而覓食土生的鳥類及鳥蛋…生態系統隨便引入或移去某動物,後果會遠超想像。
吳俊熙

一般認為,人類早於3600年前於古埃及已經開始飼養家貓,但2004年,科學家以DNA考證,認為於95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人類已經於中東一帶(即初中歷史書上寫,稱為人類文明搖籃的Fertile Crescent)與貓一起生活。

人類飼養牛羊,均有明顯目的。牛羊為群居動物,只要找到當中的alpha male,就很容易管理整個團體。而且牛羊吃草(herbivores),不難飼養。但貓為獨行俠,對同性不友善。貓腸道短,不能多儲食物,故只吃容易消化而又能提供高能量的,所以貓只吃肉,意思是貓連米飯、甜點等碳水化合物也消化不了。貓不只是肉食動物(carnivore),牠是專性肉食動物(obligate carnivore),營養只從動物而來,所以各種小動物如老鼠、鳥類(記得初中課文「貓捕雀」嗎?),就很適合牠們胃口。

牛羊易管,膳食亦容易處理,而且會(被迫)為人類服務。那麼,貓到底可以為人類做甚麼?貓,當然係捉老鼠啦。但貓不是為了人類而捉,而是為了自己而捉。回到新石器時代,人類聚居,食物吸引了老鼠,而這些老鼠則吸引了貓。因為大量的老鼠保障了貓的糧食,故此貓不介意住在城裡。再加上長相可愛的貓,會被人類飼養,那就做成了人類與貓一起生活了差不多一萬年的故事。

言歸正轉,到底蔣麗芸提議把捕獲的流浪貓隻組成「社區貓隻滅鼠隊」是否可行?在回答這問題前,先說個故事。
蔣麗芸再次關注滅鼠議題,倡在鼠患嚴重地區把捕獲的流浪貓隻組成社區貓隻滅鼠隊。(吳煒豪攝)

澳洲與南極之間有個島嶼,稱Macquarie Island。1878年,海豹狩獵者於島上引入兔子,到了1968年,已有十萬隻兔子於島上居住。結果,政府以一種名為Myxoma virus的病毒,這種病毒會讓兔子於兩星期內死亡。1980年,島上只剩下二萬隻兔子。島上除了居有兔子外,亦有貓。當大量兔子死亡後,貓轉而覓食海鳥。1985年,澳洲科學家計劃殺死島上的貓,以保護海鳥。當貓死後,兔子又開始大量繁殖,並破壞島上土生的植物。生態學家比較2000年與2007年的衛星圖片,發現島上的綠色植物大幅減少,島上的生態嚴重受影響。這種故事屢見不鮮,1930年,美國黃石公園除去狼後,鹿的生長破壞了自然環境。1990年,紐西蘭毒殺老鼠以除去短尾鼬,因為短尾鼬以老鼠維生,結果沒有老鼠,短尾鼬轉而覓食土生的鳥類及鳥蛋。

這大量的故事,均說明於生態系統隨便引入或移去某動物,後果會遠超想像。在美國,貓一年殺13億隻鳥。如果社區貓隻除了滅鼠外,還去捕雀,會對香港生態有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