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星期六

尾黏「炮仗」 異鴿現維園惹恐慌 實為發聲器 疑當局收緊牌照遭棄養

《蘋果日報》,2017/6/30

被視為白鴿天堂的維多利亞公園,近日鴿群中出現3隻「異鴿」,牠們的尾部黏着貌似炮仗的紅色長條異物,引起市民關注會否有可能是危險品。養鴿專家指出,該膠狀異物其實是無害的「鴿笭」,乃中台養鴿比賽時常用的發聲玩意;但愛護動物協會憂鴿笭會損害鴿子的健康,並有虐待動物的的嫌疑,已經多次派員試圖捕捉「異鴿」清除其尾部的鴿笭,但暫未成功。

近日「異鴿」多次現身告士打道柏寧酒店對面的維園空地,《蘋果》發現最少有3隻鴿子背部近尾巴位置,負有1至3個紅色條狀異物,異物頂部有橫條型開口,遠看似炮仗。現場所見,負着異物的鴿子雖仍能飛行覓食,但活力明顯受影響,飛行時較「論盡」,有鴿子更不時扭頭嘗試用喙啄走異物但失敗。

賽鴿專家梁錦洪指出,鴿尾異物相信是塑膠製的鴿笭,他指鴿笭屬民間玩意,若放於白鴿尾部,白鴿飛行時便會發出「嗚嗚」聲,故又稱鴿哨,賽鴿主人聽到鴿笭便會知道鳥兒已成功歸家可以安心。

愛協派員清除不果

對於維園出現「異鴿」,他估計有可能是台灣賽鴿飛到郵輪上,隨郵輪來到香港再落戶維園;但更大的可能是因政府年前收緊養鴿牌照要求,有飼養者可能把他們飼養的賽鴿帶到維園放生。

愛協指本月中接獲市民報告,指在維園發現有白鴿尾部附有紅色異物,派員視察後覺得不尋常,懷疑有人蓄意把異物放於鴿子身上,或令鴿子受傷,至少三度出動嘗試捉鴿,包括放餌或以籠誘捕。雖行動暫失敗,但愛協會續跟進。愛協指一旦捉到異鴿會交獸醫檢查,若發現事件涉及虐待動物會報警,又指鴿笭會對白鴿飛行做成額外負擔,籲市民留意。

另稿:
港賽鴿盛極一時
鴿價達數十萬美金

中台兩地不少人參與賽鴿,本港亦曾有不少賽鴿高手及養鴿場,但因禽流感肆虐,當局2006年起禁止散養家禽,養鴿牌照要求亦越加嚴厲。賽鴿活動近年屢起爭議,因部份比賽牽涉巨額非法賭博,美國有愛護動物組織於2013年對台灣賽鴿業進行5個月卧底調查,揭發賽鴿命運悲慘,料每年逾100萬隻鴿子在長途競賽中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