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去年被拆窩 長洲雙燕回歸撞牆 街坊製人工巢助繁殖

2017-07-02 07: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00360

康文署月初突襲大埔鷺鳥林剪樹,造成十多隻鷺鳥雛鳥死亡,敲響雀鳥保育的警鐘。相比鷺鳥,燕子更常見於尋常百姓家,但人鳥又可否融洽共處?

長洲燕巢處處,一對家燕去年落戶大新海傍街一屋簷下,來回銜泥築成的「安樂窩」卻被人無情拆毀,羽翼未豐的雛燕頓時無家可歸。街坊在原來的築巢處貼上反光紙,以防燕子再在舊地建巢被拆。今年4月,雙燕重臨舊地,卻多次撞牆苦苦築巢,終打動憂慮燕巢再被拆的街坊取下反光紙、掛上膠筲箕做臨時鳥巢,並在巢下貼上公開信,語重心長說「讓燕子今年也有個家」,力保燕巢。
Photo Credits: Before 黃偉民攝 After 黃偉民攝

一個膠筲箕、一塊紙板、一句代替燕子懇求人類的自白:「不要拆掉我的家」,簡單帶出一個長洲「人鳥共融」的故事。

紙板下,牆上還貼著一封公開信,寫道:
這筲箕鳥巢是我們一班街坊為這家燕子而設的,去年6月29日有人狠心把鳥巢剷掉,我們深感痛心!雖然剷巢者可能害怕禽流感,情有可原,但因此導致燕子父母和小燕子無家可歸,於心何忍?今年2月,我們本想阻止燕子在這原地築巢,故貼上反光紙恫嚇牠們,可是牠們竟連續數晚撞牆,寧死也要這原處築巢。我們不忍心,故此撕走反光紙,並為牠們設置這筲箕鳥巢,讓燕子今年也有個家! 
一群長洲街坊為了保住燕巢而發聲。(黃偉民攝)

讓雀鳥有個家,聽似簡單,現實情況卻非如此,大埔鷺鳥林修樹致雛鷺跌死的慘劇就是最好例子。
大新海傍街去年的燕巢(上)被拆掉,雙燕今年回歸,惜築巢失敗,街坊為牠們掛上膠筲箕作巢。(上:居民提供;下:黃偉民攝)

長洲大新海傍街一民居樓梯底,去年首次有燕子築巢生兒育女,卻遭遇家園被毀的厄運,幸得一群有心人急中生智,買來膠製筲箕充當燕巢,讓雛燕重拾安樂窩,待羽翼漸成,「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4月重臨舊地撞牆求築巢
今年4月,雌雄雙燕重臨舊地,眼前熟悉的屋簷一角化成強光一抹,刺眼得可怕,但仍是家之所在,本應可愛。牠們不忿氣,受傷也在所不計,一再衝撞,終打動附近島民,取下反光紙。雙燕來回銜泥築巢,泥濘卻一直掉下來,日子一朝一夕過去,簷下開舖、樓上居住的街坊看著也慌了,連忙買來一個與去年相似的膠筲箕,掛在原來的屋簷角落,人工島巢再次發揮作用。

這群有心人正是公開信署名的人,包括:真真店、Sweetly Sweetie甜品店、大新海旁88號二樓……
雙燕今年4月回歸舊地,卻先後遇上反光紙驅趕,以及築巢失敗,終獲街坊提供膠筲箕為家。(黃偉民攝)

記者6月中到訪大新海傍街,燕巢空空如也,巢下真真店東主鄭先生正在開舖,他侃侃說,該處去年第一次有燕子築巢,一巢五兒,被稱作「五小福」;今年一巢三兒,已羽翼豐滿,隨家燕爸媽飛出去覓食了,日落時分才會回巢。他承認街坊2月貼過反光紙,冀燕子另覓安全之處築巢,避免突發事故,但雙燕留戀舊地,一直徘徊,「(對面)咁大間匯豐(分行)佢都唔吼,二樓、三樓都有簷蓬,係要喺呢度」。
真真店東主鄭先生每日負責清潔燕巢下的燕子糞便。(黃偉民攝)

巢下店主勤洗燕子糞便
談到燕巢去年被拆,鄭激動說:「佢(燕子)畀面先來,一年先幾個月,又唔影響我乜嘢,最多你話污糟,我搵水沖一沖,做到咁嘅你都要拆,我無嘢好講啦,一啲愛心都無!」至於拆巢者或擔心燕子傳播禽流感,他反駁:「生幾隻雀何來有禽流感呀?你話困喺室內就難講,喺樓梯底,有空氣流通,佢(燕子)都冒住生命危險啦,打風落雨唔安全咖,一把遮篤上去就爛啦!」

5月黑雨,6月八號風球。大新海傍街這個人工燕巢捱過風吹雨打,鄭感慨說:「咁都養大咗啦!」而且,他也習慣了不時看一看燕巢,不諱言家燕孵蛋的時期特別留心,對牠們說「醒定啲呀」。

囑遊人不喧嘩不近攝燕巢
長洲樓房不高,騎樓底築有不少燕巢,舉目可見,吸引不少遊人駐足觀賞。鄭常叮囑遊人不要大叫吵鬧,也不要舉高自拍棍騷擾燕子。對於與燕子相處兩年,會否期待牠們往後每年來臨,他謂:「佢返來就返來,隨緣啦,唔使太刻意,最多佢築唔到巢,好似今年嘅經歷,就整返個膠藍上去!」
去年5月9日,大新海傍街築有一燕巢。(資料圖片/黃偉民攝)家燕那時正在巢內孵蛋。(資料圖片/黃偉民攝)至6月,雛燕已索食聲孜孜。(鄭先生提供)但燕巢在6月底被人拆掉,街坊情急下買來膠筲箕權充人工燕巢,為雛燕找回臨時的家。(Facebook專頁「長洲足跡」圖片)雙燕今年4月重臨舊地。(Facebook專頁「長洲足跡」圖片)街坊再為燕子掛上人工燕巢助繁殖。(黃偉民攝)最後一巢生四兒。(梁太提供)雛燕羽翼漸豐滿。(黃偉民攝)
Sweetly Sweetie甜品店老闆娘梁太指,雙燕初時不停撞向反光紙,街坊見到不忍心。(黃偉民攝)

燕子落戶屬自然現象
「其實我哋覺得無所謂,呢啲自然現象來㗎嘛,佢每年都會返來呢度,我哋都會有人負責去清潔糞便。」Sweetly Sweetie甜品店老闆娘梁太如是說。

她指,燕巢今年較去年晚了孵蛋,憶述雙燕初時不停撞向反光紙,「唔忍心見到佢咁,陣間如果撞死咗點算,附近居民於是專登買返舊年一樣嘅膠藍擺返上去」。她透露,雙燕其實生了五隻蛋,但最後只孵化了三隻雛燕,感到有點可惜。
新金花餐廳的燕巢右下方,掛了「請勿騷擾小鳥」告示牌。(黃偉民攝)

餐廳掛「請勿騷擾小鳥」告示牌
長洲這個小島上,「人鳥共融」的實例豈止大新海傍街專屬,《香港01》去年訪問過長洲新金花餐廳,店內雪櫃貼了雛燕玉照,店東羅太對屋簷下的燕巢何時落戶、一巢幾兒了如指掌,更對食客豪言「你覺得污糟就唔好來囉」。

今年,燕巢右下方掛了「請勿騷擾小鳥」的告示牌,羅太解釋早前曾有內地遊客太近距離拍攝燕巢,故展示提醒字句。對於店內也多掛了一幅家燕喂哺五隻雛燕的照片,她指那是今年一巢五兒的紀錄,拍照者為「長洲足跡」林潤強。新街市里的長洲市政大廈一面,一簷下曾有燕子築巢,但被拆掉,有街坊後來在旁邊的窗上掛上膠筲箕,為燕子製作一個臨時的家。(黃偉民攝)巢下貼上全島唯一一張由漁護署發出的干擾鳥巢警告告示。(黃偉民攝)長洲不難見到燕子停佇的蹤影。(黃偉民攝)長洲有日本餐廳門外的簷下築了燕巢,店東加裝發泡膠板盛載燕子的糞便,人鳥融洽共處。(黃偉民攝)長洲有不少燕子在燈泡、燈罩上築巢。(黃偉民攝)坪洲亦有人工燕巢。(黃偉民攝)島上亦有餐廳的簷下築了燕巢。(黃偉民攝)有民居家門外的電線上也有燕巢。(黃偉民攝)

他指:「我拍攝燕子會採用300至600mm長焦距鏡頭,與燕巢保持5至6米距離,燕巢多築於簷樑下,光線會較暗,ISO 800、f5.6光圈先決是我較常用的指數,環境可以的話盡量把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對焦在燕巢的邊緣上,設定連環快拍檔,手持快門線,眼望鳥巢,當母燕降落的一刻按下,可真是萬無一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