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大埔鷺鳥接連被車死 環保人士質疑與康文署修樹有關

2017/7/4 — 20:5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nature/%E5%A4%A7%E5%9F%94%E9%B7%BA%E9%B3%A5%E6%8E%A5%E9%80%A3%E8%A2%AB%E8%BB%8A%E6%AD%BB-%E7%92%B0%E4%BF%9D%E4%BA%BA%E5%A3%AB%E8%B3%AA%E7%96%91%E8%88%87%E5%BA%B7%E6%96%87%E7%BD%B2%E4%BF%AE%E6%A8%B9%E6%9C%89%E9%97%9C/
圖片來源:大埔環保會
圖片來源:大埔環保會

康文署上月到大埔墟鷺鳥林修樹,導致部分雛鳥死亡,不過修樹的禍害至今仍然持續。有環保人士指在康文署修樹後,不少鷺鳥疑為尋回雀巢走出馬路,上月27、28日接連有鷺鳥被汽車輾過慘死。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接受《立場新聞》訪問,表示在上月27、28日,分別有鷺鳥在大埔鷺鳥林對出被汽車輾過死亡。他估計是因為幼鷺尚未懂飛行,又不知道馬路危險而發生意外。

他指出該處以往都會有鷺鳥走到馬路上,但情況在今年更趨嚴重。他質疑這是與早前康文署修剪樹木有關,「因為斬樹時有雀巢跌落地面,我們懷疑雀鳥在地上走,都是為了尋回雀巢」。

邱榮光指,早在兩年前已要求政府加設告示牌,呼籲駕駛者注意雀鳥經過,但至今仍未有下文。他稱如今已不等待政府加設告示牌,改為向政府申請了在馬路旁掛横額,呼籲駕駛者經過附近一帶要減慢車速。

上月康文署到大埔墟鷺鳥林修樹,導致多個鷺鳥巢散落地上,部分雛鳥因而死亡,另有多隻鷺鳥被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救治。康文署及後證實曾進行修樹工作,對於修樹可能影響在該處棲息的雀鳥,署方深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