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港水域白海豚僅剩65條

《東方日報》,2016/7/16

漁農自然護理署最新監察報告顯示,去年在本港水域錄得的中華白海豚數目創有紀錄以來新低,由前年的八十七條減至六十五條,其中大嶼山西北部的海豚數目更大幅下跌六成,減至僅十條;海豚幾乎絕迹大嶼山東北面,但在西南部的海豚數目則有增加。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相信海豚減少與港珠澳大橋工程有關,促請政府盡快設立西大嶼山海岸公園。

環團促設海岸公園保育

報告建議部門積極考慮推行一系列海豚保育措施,在未完全掌握不同工程對白海豚的累積影響之前,避免在大嶼山水域進行額外基建工程。漁護署昨早曾一度將報告上載網頁,但十分鐘後又將報告連結刪除。

WWF香港分會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海洋)李美華指,自二○一二年港珠澳大橋工程展開後,北大嶼山大小磨刀洲的海豚數目,由施工前的五十條降至零,幼豚出現率亦創新低。WWF指出,即將開展的三跑工程填海面積及耗時,更是港珠澳大橋的四倍及兩倍,將進一步威脅海豚存亡。因此,建議當局在三跑動工前,將大澳一帶水域劃為海岸公園,連結北大嶼山及西南大嶼山海洋保護區,保護僅餘的海豚主要棲息地及移動路徑。

機管局發言人回覆稱,將於八月展開三跑系統的填海工程,由於相關司法覆核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機管局不便評論。漁農自然護理署回應指,本港海豚數目減少的部分原因是個別海豚擴展或轉移活動範圍至內地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