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起火迷你倉工廈 無灑水系統  劏房兄妹送院 愛犬喪命

《蘋果日報》,2016/7/9

九龍灣時昌迷你倉四級奪命大火發生後,由消防牽頭的跨部門小組展開全港工廈巡查大行動,怎料另一幢位於長沙灣的舊式工廈,在剛接受完消防處防火巡查後,竟於前晚發生三級大火,焚燒9小時始被救熄,一對與父母同住工廈的小兄妹吸入濃煙險喪命,幸消防及時救出送院,但愛犬則葬身火場。一名消防隊目在撲救時受傷送院。發生大火的工廈無自動灑水系統,迷你倉林立,更有不少劏房,消防正循電力故障或是否有人遺下火種展開調查。

險命喪火海小兄妹姓彭(15歲及14歲),救火受傷消防隊目姓趙(53歲),駐守黃大仙消防局,他們送院救治後均情況穩定。警方初步調查,相信小兄妹與母親及繼父同住在火場毗鄰的一個單位,但繼父事後否認,指小兄妹當時只是探訪母親,並非住在工廈。

疑倉庫物料起火

位於元州街265至271號的昌發工廠大廈,樓高11層,每層6個單位,已有53年樓齡,大廈內設有6個迷你倉,另有迷你寫字樓、貨倉以及劏房。上月,時昌迷你倉四級大火後,昌發亦成為消防巡查目標,日前接受巡查,其中兩個迷你倉被認為不符逃生安全,但未透露如何跟進。

前晚首先起火的是8樓一個貨倉,內用木板間隔分成多個小倉庫,其中一個細倉放置建築物料,懷疑是起火源頭,其餘倉庫用作儲存雜物及日用品,毗鄰兩單位分別為迷你倉及有人居住的廠房,廠房位於貨倉正對面,中間有一條後樓梯通往地下。消息稱,彭姓小兄妹與母親及繼父就住在廠房內,兩兄妹並飼養一頭松鼠狗。

前晚11時31分,貨倉閉門失火,初時火勢不猛,有租戶發現通知大廈管理處,姓鍾保安員往察看時,見單位內濃煙密佈及有火,曾取滅火筒救火,但火勢太猛難以撲救,於是放棄,未幾消防員到場,升起雲梯射水及上樓救火,住在火場對面大廈的住客稱,當時曾高聲呼叫火場及樓上的人士「快啲走」,並見有人匆忙開門逃去。

 消息稱,當時彭姓小兄妹與繼父同在廠房內,驚聞火警立即奪門逃生,但走廊因滿佈濃煙,3人走火時失散,繼父沿樓梯逃落地下不見兩繼子女,懷疑他們被困火場樓層,向消防求救。

焚燒9個鐘始救熄

由於火勢猛烈向毗鄰單位蔓延,有冷氣機亦被燒爛跌落街,有街坊形容火場「燒到似火爐」,消防員於起火後48分鐘將火警升為三級,增加人手救火,其間,消防員在火場同樓層尋獲小兄妹,即將他們救落樓下,兩人因吸入濃煙不適,其中妹妹腳部受傷,由救護員送院,但他們的愛犬則被濃煙焗死在火場。

其後大火燒至毗鄰單位,消防員加強人手撲救,但因火場高溫,加上火場用木板間隔及堆有物件,消防員需於濃煙中進行爆破撲救,一名消防隊目在撲救時受傷送院。直至昨晨8時18分,火警在通宵焚燒9小時後,終被撲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