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你會接受牠嗎? 一隻被遺棄的小老鼠尋家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7/18/%e3%80%90%e4%bd%a0%e6%9c%83%e6%8e%a5%e5%8f%97%e7%89%a0%e5%97%8e%ef%bc%9f%e3%80%80%e4%b8%80%e9%9a%bb%e8%a2%ab%e9%81%ba%e6%a3%84%e7%9a%84%e5%b0%8f%e8%80%81%e9%bc%a0%e5%b0%8b%e5%ae%b6%e3%80%91/

《動物專訊》這隻擁有一身灰毛、眼睛圓圓、小手靈巧,全身毛茸茸,胖得像個小毛球的小鼠,名叫「Poco」。Poco現正住在SPCA(愛護動物協會)的灣仔總部,等著能接受牠的主人,帶牠回家。

兩白一灰小鼠 連籠被棄垃圾桶邊

動物報記者早在造訪SPCA的總部,見到在貓狗以外的動物領養區,住了一條蜥蜴、巴西龜,還有數隻小鼠,其中一隻小鼠便是Poco。在Poco的介紹名牌上寫著,「我係雄性棕色鼠 ( brown male mouse) ,被愛護動物協會的檢核部督察拯救」。記者隔著籠子的玻璃,將手指點在玻璃上上下左邊移動,Poco便追縱著手指,小鼻子也不停微微郁動,以嗅動來接觸這個世界。

據SPCA督察指,今年3月31日有市民致電SPCA,指九龍灣的一個垃圾桶旁邊,有兩隻白色和一隻灰色的小鼠,被人連著粉紅色膠籠一同遺棄,膠籠內鋪著囓齒科動物所用的草粒,但籠內沒有足夠食水和食物。

重傷小鼠 拯救後需切尾巴保命

其中一隻被棄的小白鼠取命「米奇」,身體更受重傷。米奇成尾部尖端受傷,可能是曾被重物而壓傷。醫生用抗生素為牠治療數星期,可惜情況轉差,尾巴更發黑和出現壞死,醫生唯有為牠施手術,將尾巴切除。手術過程中,米奇要被麻醉,對小小的老鼠來說,當中有一定風險。手術後米奇康復良好,變回健康活躍的小鼠,四月時更被好心人領養。
當米奇已得到主人的愛護時,Poco這隻灰色小老鼠,仍然在中心日夜等待著一個新家。和Poco一起等待的,還有另一隻「沙鼠」。沙鼠的樣子有點像松鼠,不過尾巴不及松鼠的粗。牠們都十分活躍,不時透過玻璃窗觀察這世界。

外國網友 訓練家中寵物老鼠

養小鼠在香港或許不太常見,但其實在外國,不少人都愛養鼠,而且小鼠的個性十分聰明,有外國網友更訓練小鼠學會聽從指令,轉圈、sit、stay、小籃球入樽、跨欄,甚至認英文單字也難不到牠們!而且小鼠們都喜歡主人撫摸,還會開心得翻著肚子,讓人任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1YgzlsJRI)



如市民有興趣領養小鼠或其他動物,可聯絡SPCA領養服務熱線2232 5529。想了解怎樣照顧小鼠,亦可以向職員查詢。希望Poco和牠的室友,早日尋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