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棲港樹麻雀 揀「宅」棄農地

《東方日報》,2016/7/19

香港觀鳥會首次公布本港常見的樹麻雀普查結果,估計香港現時約有三十二萬隻樹麻雀。牠們的獨特之處是名字雖包含「樹」字,但不喜愛在樹上築巢,反而喜愛棲息於住宅區和公園,每平方公里約有二千隻,農地和工業區相對較少,每平方公里約有六百至一千隻,反映樹麻雀非常適應市區生活,與外國樹麻雀多棲息於農地有別。

多在排風口管道築巢

香港觀鳥會今年五月八日邀請四百多名市民,在全港十八區進行樹麻雀普查,發現舊區深水埗麻雀數量最多,有三千多隻,其他舊區如黃大仙亦有較高樹麻雀數量,郊區西貢反而最少,僅一千多隻,離島、南區等麻雀亦較少。

該會高級研究員彭俊超稱,舊區多外牆複雜的舊樓,多排風口及管道等,吸引牠們築巢,而普查亦記錄到六十五個雀巢,築於排風口、外牆、冷氣機及喉管等位置,佔麻雀巢總數百分之七十七,樹上築巢只佔總數百分之十。

該會研究經理余日東則指,常見的雀鳥很多時都會被人忽略,直至雀鳥由常見變為不常見,甚至瀕危才補救便太遲。國際上多個保育團體,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方向正是「Keeping Common Birds Common」(令常見的雀鳥常見),因此,樹麻雀普查是重要的資料搜集行動。他又指,外國研究顯示樹麻雀多棲息農地,但香港農地較少種植穀類農作物,多種蔬菜,難吸引樹麻雀,但上水塱原濕地近年開始種植面積較大的水稻田,每年秋天水稻成熟都吸引很多樹麻雀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