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

寵物店虐畜 13貴婦狗「不似狗形」 官斥只顧牟利 東主囚兩周

《蘋果日報》,2017/1/21

寵物美容店東主將顧客寄養卻遺留下來、以及賣不出的13隻貴婦狗存放工廈一單位,牠們被發現時身形偏瘦,毛髮打結地面滿佈糞便。東主昨認罪,裁判官直言貴婦狗「不似狗形」,斥責東主只顧牟利,判他入獄兩周及罰款500元。貴婦狗事後交愛護動物協會醫治,已回復健康,等候市民領養。

被告賴錦偉(49歲)昨在屯門法院承認殘酷對待動物及沒有為畜養狗隻領取牌照兩罪。

案情指,被告於2014年起租用屯門青楊街得利工業中心一單位。去年7月22日,單位傳出狗吠聲,隔鄰單位使用者發現室內有數頭犬,惟狗隻瘦弱,遂報警求助。單位有13隻貴婦狗,僅有水及狗糧各一碗,地面滿佈狗糞,警方尋獲被告,他被捕後稱「對唔住,我唔知咁做係殘酷對待動物」。

狗隻康復等候領養

愛協人員到場檢驗貴婦狗,證實牠們毛髮打結及脫落、皮膚受細菌感染、膝蓋脫臼及牙齒脫落等,6隻沒有植入晶片,3隻晶片過期,3隻晶片的註冊狗主並非被告。現時狗隻已回復健康,等候市民領養。

辯方求情時指,被告與妻育有3名年齡介乎8至18歲的女兒,他原開設寵物運輸及美容店。署任主任裁判官周燕珠聞言立即拿起顯示狗隻當時情況的相片,質問被告:「寵物美容?點解搞到咁?啲狗不似狗形,Poodle(貴婦狗)都唔係咁!」

辯方繼續解釋,被告事發後將寵物店關閉,替朋友經營的寵物店打工,故不會再犯。而涉及本案的貴婦狗,原是顧客留下寄養,但後來卻遺下牠們,部份狗隻則是長大了,因賣不出而存放倉內。被告此時插嘴說:「佢哋部份都8至10歲。」

周官指涉案貴婦狗成功出售,每隻價值以數千元計,被告只顧牟利,完全沒照顧牠們,對牠們很差,「環境污糟到不得了,人都住唔到」,最終判他入獄。

案件編號:TMCC1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