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水族館虐魚 撻呆銀龍 稱測試膠袋防震 愛協指或違法

《蘋果日報》,2017/1/26

旺角一名水族館東主前晚將一條銀龍魚放進充滿空氣膠袋後,於10秒內將膠袋連環擲地4次,銀龍魚被撻後呆滯,他事後將片段上載社交網站,引起市民指摘虐待動物,他昨聲稱擲膠袋為測試膠袋防震效果。愛護動物協會關注事件,指拋擲放有活魚的膠袋行為可能已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提醒市民勿以身試法。

涉事水族館位於通菜街,售賣銀龍魚等觀賞魚,男東主拒絕透露姓名。至於前晚被放入膠袋連環擲落地的銀龍魚約10吋長,價值數百元,事後東主將該魚放回魚缸繼續飼養,昨日現場所見該魚在魚缸游來游去。

連續拋高墮地4次

該短片昨日在社交網站流傳,片中東主對鏡頭說膠袋中「有條魚㗎」,並注水至半滿,充滿空氣的膠袋內有一條銀龍魚游動,他隨即將膠袋拋至兩米高,膠袋隨後墮地「撻」一聲,他見狀又執起膠袋,再狠擲3次,10秒內銀龍魚慘遭「撻生魚」4次。東主最後拿起膠袋說:「真係ok喎,好掂呀!(銀龍魚)仲郁㗎!」但片中可見銀龍魚表現呆滯。

短片其後上載水族館fb專頁,引來不少網民留言指摘虐魚,「有生命㗎,收手吧」。東主其後解釋「原意是想試防撞防掉效果,而唔係要整死條魚,整死佢沖廁所仲快」。

記者昨找到該東主,他解釋前晚擲膠袋是要測試防震功能,因日前運送一批40條的魚,懷疑工人拋擲致膠袋損毀,死了十多條魚,損失慘重,近日於是改用較貴的防震膠袋。前日有客人到水族館,他即時測試新膠袋防震效果並拍片,「點知人哋(網民)以為我特登搞死條魚」。他重申並非故意「如果我冇條魚喺度,睇唔到個效果」,並指不擔心事件影響生意。

愛協發言人表示,短片中男子將放有銀龍魚的膠袋擲在地上,有可能危及魚類生命,可能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可判監3年及罰款20萬元,發言人並呼籲市民若發現虐待動物事件要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