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半山毒狗狂徒行兇28年 肥彭愛犬曾中招 愛協懸紅20萬緝兇

2017-01-08 23:3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港聞/64560/%E5%8D%8A%E5%B1%B1%E6%AF%92%E7%8B%97%E7%8B%82%E5%BE%92%E8%A1%8C%E5%85%8728%E5%B9%B4-%E8%82%A5%E5%BD%AD%E6%84%9B%E7%8A%AC%E6%9B%BE%E4%B8%AD%E6%8B%9B-%E6%84%9B%E5%8D%94%E6%87%B8%E7%B4%8520%E8%90%AC%E7%B7%9D%E5%85%87

肆虐港島半山的毒狗狂徒,行兇至今28載仍逍遙法外,將毒餌滲入食物後,棄於居民難以步及的草叢之中,香氣誘來流浪或沒牽狗帶的狗隻,服食後中毒身亡,被毒害的狗隻數目最少200頭。惟毒狗狂徒神出鬼沒,風聲緊時便消聲匿跡,待眾人淡忘毒狗案後,又再度現身播毒餌,如勾魂使者般收割無辜狗隻的性命。愛護動物協會多年來懸紅20萬元緝兇,一直了無消息,事件成為動物界的懸案。
毒餌被放置在路邊斜坡,人們若非仔細觀察難以發現,但狗隻卻可輕易觸及。(呂凝敏攝) 毒餌被放置在路邊斜坡,人們若非仔細觀察難以發現,但狗隻卻可輕易觸及。(呂凝敏攝)

半山寶雲道及布力徑為毒狗案重災區,過往最少有200隻狗隻被毒害,其中三分之一命喪半山。翻查資料,連環毒狗案可追溯至1989年,不少狗、貓及野生動物,吃下放置在寶雲道及布力徑的誘餌後中毒身亡,當中大多以雞肉作餌。直至1997年初發生轟動一時的案件,時任港督彭定康愛犬「威士忌」,在布力徑散步時,誤服毒雞翼險死,幸獲獸醫救回一命,當時重案組接手調查,亦未能破案。
  • 近年半山毒狗案
毒餌顏色各有不同,包括紫色、黑色及今次發現的紅色。(呂凝敏攝) 毒餌顏色各有不同,包括紫色、黑色及今次發現的紅色。(呂凝敏攝)
  • 2009年2月,一隻唐狗和一隻花貓在寶雲道吃毒餌死亡。
  • 2010年10月,布力徑及寶雲道20處地方出現紫色毒餌,最少一隻狗身亡,手法與毒狗狂徒相似,疑是同一人所為。
  • 2012年6月,一星期內3隻唐狗在寶雲道姻緣石附近被毒殺,警方發現8堆有黑色粉末的懷疑毒餌,重案組接手調查。
  • 2014年9月,愛協在布力徑、司徒拔道、寶雲道一帶,在行人路多處發現染有紫色粉末的疑似肉類。
  • 2017年1月,兩隻狗隻服食毒餌不適,幸獸醫救回一命,估計兇徒將紅危毒餌拋向山坡,令毒餌四散。
愛協網頁指出懸紅20萬元緝兇。(SPCA網頁) 愛協網頁指出懸紅20萬元緝兇。(SPCA網頁)

兇徒肆虐不絕 懸紅不斷加碼
由於毒狗狂徒仍未落網,愛協為得到可靠線索以緝捕兇徒歸案,不斷「加碼」懸紅金額,起初只有3萬元,至2008年因毒案狗再現,一度增至15萬元,直至2014年底再發生同類的嚴重案件,懸紅金額增至20萬元。愛協希望公眾提供線索,將寶雲道毒狗兇徒繩之於法。
愛協定時派員「掃街」,找出可疑毒餌及將其清走。(呂凝敏攝) 愛協定時派員「掃街」,找出可疑毒餌及將其清走。(呂凝敏攝) 

愛協網頁指中毒的犬隻大多是沒有牽上狗隻,呼籲狗主應時刻看管狗隻,並使用狗帶。(呂凝敏攝) 愛協網頁指中毒的犬隻大多是沒有牽上狗隻,呼籲狗主應時刻看管狗隻,並使用狗帶。(呂凝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