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兩犬中招 半山再檢毒肉餌

《東方日報》,2017/1/9

狗主注意,毒餌十面埋伏!愛護動物協會表示,曾經在寶雲道及灣仔峽道附近位置出沒的兩隻唐狗出現中毒徵象,懷疑曾經服食有毒的食物,該兩隻狗正在愛協醫院接受治理。愛協人員昨日再到寶雲道搜查,並再度發現有人放置新的懷疑毒雞肉碎,期間有兩隻蒼蠅服食肉碎後,雙雙葬身於肉堆之中,可見其毒性之高。至於懷疑有毒的食物被人員以膠袋檢走化驗,初步懷疑含有老鼠藥成分。

愛協人員昨午到寶雲道搜查,再度發現有毒的紅色肉餌,於是檢走作進一步化驗,並於現場貼出告示,又會向狗主派發傳單,提醒小心安全。

愛協籲用網形口罩加狗帶

愛協發言人表示,不小心服用毒餌的兩隻狗均為唐狗女,大約五個月大。該兩名狗主前日帶同愛犬到寶雲道散步,各自發現狗隻出現肚屙,所以帶到愛協診所治理,其後被獸醫發現中毒徵狀故揭發事件;而其中一名狗主已立即到跑馬地警署報案。同日愛協人員已經派員到寶雲道及灣仔峽道搜尋,並三度發現粉紅色的毒餌,三者相距只有五米。愛協亦於facebook專頁表示,該兩名狗主指其狗隻分別到過寶雲道及灣仔峽道附近位置,而上述兩址均為有「案底」的毒餌黑點,其餘高危地區包括布力徑、荷蘭灣徑、灣仔峽道以及灣仔峽道遊樂場、司徒拔道、中峽道、金馬麟山道及香港仔水塘道附近一帶。愛協又忠告各狗主提高警覺,時刻看管好狗隻,並使用狗帶,避免狗隻吃在地上的任何物件,並為狗隻戴上網形口罩,進一步減低吞下毒餌的風險。

至於堪稱是毒狗黑點的寶雲道,早於二○一二年六月初,該處短短一星期內,先後有途人發現三隻唐狗在寶雲道姻緣石附近被毒殺,警方之後檢獲多堆帶有黑色粉末的狗餌,愛護動物協會曾發出二十萬元懸紅獎賞提供重要線索的市民,惜至今狗殺手仍逍遙法外。

每星期都會在寶雲道遛狗的鄭氏夫婦表示,得知有關消息感到驚訝,因為養狗多年均未有發生有關事件,以後亦會減少讓狗狗「落地」,並加以小心留意路上的食物。鄭先生亦希望政府就事件作出應對,包括在現場安裝攝影機和閉路電視等,以加強阻嚇作用。

警方:會派傳單加強巡邏

警方回覆指,在一月七日接獲一名廿九歲女子報案,指懷疑有人於灣仔峽道一帶放置懷疑毒藥毒害狗隻。警方到場檢取證物調查,而案件暫列「求警調查」,交由跑馬地分區人員跟進,暫未有人被捕。警方亦會派員加強在灣仔峽道及寶雲道一帶巡邏,並派發宣傳單張提醒遛狗人士注意事項。警方早於一一年十月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和愛護動物協會推出「動物守護計劃」,並從教育、宣傳、情報收集及調查四方面全方位處理殘酷對待動物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