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吐露港兩海豚 追船跳躍

《東方日報》,2017/1/6

在香港水域看到海豚,並不是一件易事,近距離欣賞其跳躍美態,更是難上加難。有網民日前在大埔吐露港,就遇上兩條海豚,海豚更緊貼其乘坐的帆船跳躍,不少網民對拍片者能近距離欣賞海豚,大表羨慕。短片由網民Siu Chak拍攝,其後由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上載至其社交平台。其留言聲稱,友人於元旦日在大美督玩帆船,至吐露港水域向馬鞍山方向航行時,遇上兩條海豚。片中所見,海豚更緊貼其船頭跳躍,悠然自得,完全沒有被船隻嚇怕。

不少看過短片的網民猜測海豚的品種。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表示,片中海豚應為斑點海豚,上月已曾有市民在西貢、塔門等地發現其蹤迹,至今仍留在香港海域。他表示,此品種海豚本來並不會在港出現,因此與季節、天氣等都無關,牠們只是意外游進香港水域。雖然海豚可愛又罕見,不過大家如果有幸遇見,都要「眼看手勿動」,小心避免滋擾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