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毒狗狂徒半山再犯案  兩犬屙嘔不止 愛協救回

《蘋果日報》,2017/1/9

毒狗黑點半山寶雲道及灣仔峽道繼上月中有一頭小獵犬疑遭毒死後,前日再有兩唐狗吃下毒餌後屙嘔不止,幸及時被愛護動物協會(愛協)救回,愛協呼籲區內狗主小心,警方表示會加強巡邏。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關注接連有狗隻被毒害,將去信警務處長促緝拿毒狗狂徒歸案。

半山麥當勞道居民成太稱,她養的柴犬Bagel平日會由菲傭帶往寶雲道及堅尼地道散步,碰巧外籍鄰居養的查理斯王小獵犬亦叫Bagel,兩狗成了朋友。上月聖誕節前幾天,小獵犬Bagel散步時疑在寶雲道路邊吃下有毒雞翼,返家後口吐白沫不治,主人欲救無從。成太稱鄰居當時已擔心毒狗連環殺手重臨社區,她和一些鄰居已嚇得不敢到寶雲道放狗,只望警方盡快破案。

未料至前日又再有兩隻狗中毒。愛協表示,前日早上兩隻同樣約5個月大唐狗女,由兩外籍狗主帶去寶雲道及灣仔峽道散步,其間兩犬疑吃下毒餌相繼屙嘔,幸及時被帶到愛協醫院求診,經救治後情況穩定。獸醫懷疑兩犬中毒,遂通知愛協督察調查,督察協助其中一狗主報警。

寶雲道有帶紅粒毒餌

愛協指兩狗疑中毒地點是毒狗黑點,故愛協、警方及狗主前日齊到寶雲道一帶調查,發現至少3處地點疑有毒餌,警員遂取辦化驗。至昨午3名愛協人員重返現場,並在灣仔峽道山邊發現另一堆約4吋乘4吋的雞肉雞骨,混有紅色粒粒的雞肉,疑是夾雜了老鼠藥的毒狗餌,餌上有數隻蒼蠅死屍。由於部份毒餌不規則散佈山坡及路面,愛協不排除有人匆匆丟放毒餌便逃去。

愛協為此已在附近馬路欄杆張貼告示,提醒狗主放狗時要提高警覺,避免到高危地區放狗(包括寶雲道、布力徑、荷蘭灣徑、灣仔峽道、司徒拔道、中峽道等),並勿讓狗狗亂吃路邊食物。

接連毒狗案令區內狗主人心惶惶,警方證實前日收到29歲女子報案,指疑有人於灣仔峽道一帶放置毒藥毒害狗隻。警方到場調查撿取證物作進一步調查,案件列求警調查案,交跑馬地分區人員跟進,暫未有人被捕。警方強調會派員加強在灣仔峽道及寶雲道一帶巡邏,並派發宣傳單張提醒狗主小心。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稱今次是繼元朗尚悅11月中有人疑放老鼠藥欲毒狗之後,不足兩個內第二宗毒狗案,他將去信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促徹查毒狗案並希望成立動物警察,警方回應時則強調一向都重視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


另稿:
狗主倡黑點裝CCTV

連環狗殺手疑再於黑點半山寶雲道及灣仔峽道放毒餌,令區內狗主人心惶惶,痛斥毒狗狂徒無良心、無愛心。有狗主建議在黑點裝閉路電視(CCTV)監察,也望警方加強巡邏及調查力度以查出狂徒身份。

疑「唔執狗屎」惹怨恨

養了7年狗的狗主羅小姐對再有狗狗被毒感難受:「Oh My God!啲人好衰,好冇愛心,我𠵱家都驚驚哋,行寶雲道會份外小心,唔會畀狗狗周圍食嘢。」不過她坦言難以捉到狂徒,因對方丟低毒餌即可逃去,她和狗主方小姐都認為若要防範兇徒,可考慮在黑點裝閉路電視。
住了寶雲道20年的狗主黃先生習慣與狗散步,他同樣感擔心,因已聽過多次毒狗事件,放狗時惟有步步為營,但他指毒狗狂徒雖無良,但亦不排除有狗主欠公德心在先,如「放狗唔執狗屎」,遂惹來狂徒怨恨。跑步客方先生則強調「狗狗都有生存權利,被人毒死好慘」。


另稿:
20年逾200犬中招

半山寶雲道和布力徑一帶風光如畫,但早於1990年已曾出現毒狗狂徒,愛協料過去20年超過200隻狗慘遭毒害,2012年6月一個月內寶雲道曾有3頭唐狗中毒身亡,最轟動一案則是1997年初港督彭定康的愛犬威士忌在布力徑誤服毒雞翼險送命。

懸紅20萬緝兇無果

警方多年來用盡各種方法偵查,愛協近年也有懸紅20萬緝兇,惜兇手仍逍遙法外。愛協提醒要防範毒餌,狗主須時刻看管好狗隻,並用狗帶甚至網型口罩,避免狗狗吃下可疑食物。若發現狗隻吃下不明物後出現嘔吐、腹瀉、顫抖、抽搐或昏倒等中毒迹象,應從速向獸醫或愛協求助。愛犬人士則建議狗主隨身帶備梳打粒或鹽,若放狗時狗狗中毒,可給愛犬餵食大量梳打粒及鹽,使之嘔出毒物;另部份毒餌含薄血藥,可令狗隻失去凝血功能致喪命,餵食維他命K有助恢復狗隻的凝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