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發展局提環保修訂免阻候鳥飛行 落馬洲河套樓高限12層

《大公報》,2012/5/16

港深兩地政府同意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和文化創意產業用途的落馬洲河套區,發展局建議就規劃發展作出五項修訂,包括將高新科技研發及文化創意產業用途合二為一,容許土地用途靈活互換提供彈性。為減低對生態影響,建議樓高降至不逾十二層,並修訂河套區東面與西面連接路設計,改用隧道及沉降式道路興建,以免阻礙候鳥飛行路線與動物活動。

發展局就落馬洲河套區發展規劃大綱圖展開第二次公眾諮詢,針對在去年完成的第一階段諮詢中,公眾關注落馬洲路的交通容量,及擔心擬議的河套區東面連接路可能對蠔殼圍造成負面影響,影響后海灣一帶濕地生態環境,當局對大綱圖提作五項修訂建議。首先,落馬洲河套區擬議的用途不變,但高新科技研發及文化創意產業用地的用途「合二為一」,容許土地用途靈活互換,以便面對情況轉變時,可以積極回應。

發展局並建議降低建築物高度限制,教育用途樓宇高度減得最多,由原先建議最高十五層降為十層,高新科技研發或文化創意產業用途的樓宇,由原建議最高十五層減為十二層,商業用途樓宇就由原建議十二層減為九層,但整體發展密度不變,總地積比率維持一點三七倍,可容納最高樓面面積一百二十萬平方米。

東西連接路改隧道

發展局發言人解釋,降低樓宇高度是為了減低對候鳥飛行的影響。而為減低將對沼澤及魚塘等生態價值較高環境的影響,及對鄉村環境滋擾減至最低,建議修訂東面連接路及西面連接路的走線及設計,由過往打算使用高架橋設計,改為以隧道及沉降式道路興建,於隧道上留有動物活動走廊,從而減低對魚塘及雀鳥的生態影響,及提供更多空間供陸上動物如青蛙、水蛭行走。

在接近供冷負荷中心區,發展局建議規劃兩座較小型區域供冷系統廠,更改過往只興建一個大型廠房,同時於不影響整體建築物高度輪廓的前提下,將部分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的位置再編配,以滿足有關設施功能上的要求。

發展局發言人稱,深港兩地政府去年年尾已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及深化落馬州河套發展的方針,就河套區的土地業權與法規,雙方共識均會由港方負責,至於區內將發展的高等教育,及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模式,兩地仍在研究中。不過發言人透露,發展局在研究過程,有參考科學園與迪士尼的營運模式。當局預計,河套發展工程可於二零一四年啟動,區內部分設施可於二零二零年開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