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網傳養狗十律 催淚動人心

《新報》,2012/5/26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將狗作寵物飼養者多,但視狗如命的人卻有限。有網民在討論區上載「養狗備忘」,提醒港人養狗或其他寵物時,應該如何照顧另一條生命。有網民看過後,不禁留下淚來;原來他的唐狗因病去世,他曾停薪留職陪伴牠走完生命最後一程。

備忘以狗角度撰寫

「養狗備忘」共有10項,原本掛於日本一間寵物店門外,備忘是以狗的角度撰寫,提醒有養狗念頭的人,必須具備哪些心理準備。你準備好可以照顧另一條生命了嗎?有網民看過備忘再翻譯成中文,上載討論區:

1.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約有10至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2.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對我的要求是甚麼。3.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4.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是我的僅有。5.請偶爾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得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6.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7.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8.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甚麼正困擾着我;或許我沒獲得足夠的食物,或許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太老。9.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或者「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 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

網民停薪留職伴狗

有網民表示看完這個備忘,想起剛離世的愛犬「眼淚又不聽話流出來」,原來愛犬因為心臟發大,3個月前醫生話要打針(人道毁滅),但人與狗不捨今世緣份,愛犬努力活多3個月,網民也停薪留職,且每日24小時陪牠一同步過今世緣。他知道下世一定會再和這隻善解人意的唐狗仔再重逢。

另一名網民表示,狗的愛是無條件的,牠不計較人的美醜,也不計較你的手不能動,牠已經準備好深愛人類,但人卻不懂得珍惜;除了狗隻外,其他寵物亦應得主人的尊重與愛護。